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石川:办公面积超标,一腾了之?
//www.workercn.cn2013-10-3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江苏徐州沛县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装修豪华,楼内人均办公面积特别是县主要领导办公面积严重超标。28日晚,沛县政府回应称,28日下午该县四套班子的领导已完成对办公用房的腾退,已入住单位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的将在一周内完成整改。(《新京报》10月29日)

    媒体一曝光,当天下午就完成腾退,动作够快,但这也只是事后纠错而已。今年7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过《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明确称,“即日起,各级党政机关须按照原国家计委1999年发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比对’办公用房规模,如超标,须腾退,并于9月30日之前,上报腾退结果。”从9月30日的大限到现在,已经过了整整一个月,此前为何不腾退?

    据2009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规定,县级正职办公室面积不得超过20平方米,县级副职不得超过12平方米,直属机关科级及科级以下分别是9平方米和6平方米。而沛县一些主要领导的办公面积加上休息室面积,动辄100多平方米,已属严重超标,当事人是否应该承担责任?

    先有豪华办公楼,再有人均超标的办公面积。沛县政府办公大楼建成之初,当地居民就对这座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造价1.1488亿元的县委县政府头号工程颇有意见,称其“高大奢华‘媲美’联合国大厦”。该大楼建成于2011年5月,当时中央一再重申不能兴建豪华办公大楼,此楼为何能照建不误?

    超标办公面积腾退之后怎么办?一般来说有三种结局,一是闲置;二是分给其他工作人员使用;三是拍卖。后两种方式格外值得期待。今年4月,温州就筹划推出了办公用房的“第四公”改革,核心构想之一就是“超标办公用房有偿使用制度”,但目前已经夭折。无论哪种方式,官员都不能继续享有超标的办公面积,而且腾退后应有效利用,即便拍卖,也应该用于民生。

    早在2007年,中央相关文件已提出,“把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预算支出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加大公众监督无疑是遏制超标豪华办公楼的利器,但6年来,仍然鲜见政府楼堂馆所“账单”。其实,官员的办公面积只有公之于众,才能便于公众监督,甚至应该经常邀请媒体、民众代表参观。构建了广阔的监督平台后,政府办公面积应该就难以超标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