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绪才:愿“锯腿自医”悲剧不再上演
//www.workercn.cn2013-10-11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一把钢锯、一把小水果刀、一个裹着毛巾的痒痒挠,保定硬汉郑艳良用这三样简单的工具,在家中床上将自己患怪病的整条右腿锯下,为忍住疼痛他咬掉了四颗槽牙。如今,同样的怪病还在他左腿上无情蔓延。昨天下午这一消息已得到当地官方确认,并表示正在为他协调申请安装假肢。

    无独有偶,2007年,山西平遥县段村镇北羌村六旬老汉雷普贵为病妻“锯腿”;2011年,重庆市进城打工的农民吴远碧,因凑不出5万元手术费,身患“布查氏综合征”的她选择了最极端的方式——在5月8日“母亲节”当天,用一把菜刀赌命自剖,放出了腹部的积水。第26天后,吴远碧还是没能救得了自己,在重庆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6病床去世。

    一个人到底被逼到怎么样的地步才会上演出如此“苦情剧”?从这几起“自医”案情中不难发现,逼着他们这样做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怪病”,让他们长期忍受病痛的折磨,一个就是“钱”字。而最根本的还是钱的问题。就拿郑艳良来说,由于之前的治疗已掏空家底,再也支付不起医院的医疗费,才会“锯腿自医”。

    是的,我国已建立了医疗救助体系,但现行的医疗救助制度设计着眼于医疗救助资金的“收支平衡”而非“社会福利效益最大化”,在具体执行上则是小病按比率报销,大病报销封顶。这就难免导致一些经济窘迫的患者因无力承受高额医疗费而放弃治疗,只有“小病拖、大病扛”,一旦扛到极限仍无法忍受病痛折磨,便做出极端的举动。

    有了病能得到良好的治病保障,是每个公民的权利和尊严,也是家与国、国与民密切相融的体现。我们可以不羡慕他国的免费医疗,但求将医院回归公益,把“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住上一次院,一年活白干”的医疗成本最大限度降下来,同时在大病救助问题上政府再多掏一些,让大病医治有最大化保障,不再有“看不起病”的苍凉。这需要医改再发力。也只有这样,“锯腿自医”、“剖腹自医”的悲剧才不会再上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