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铭记百年跨越,奋力书写新的“京张传奇” - 工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铭记百年跨越,奋力书写新的“京张传奇”

来源:中工网
2021-04-29 14:13

  唐思贤

  百年风云变幻,百年自强不息。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跨越110年的时光,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6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成为了中华民族崛起,走向世界舞台的缩影。(4月26日环球网)

  百年京张,百年奋斗,百年辉煌。京张铁路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在铁路中拼搏奋斗的记忆,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人在铁路建设中攻坚克难的时代精神。从技术落后的“追赶者”到科技自主设计的“领跑者”,是无数人扎根京张铁路的生动写照,是对于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时代精神的诠释。

  今天,纵横交错的铁路网,越来越大、越来越密的“铁路圈”,让我们见证了国家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然而,不管铁路发展到哪一步,我们都不能忘记这条在铁路发展史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京张线,我们要铭记“百年京张”的奋斗历程,要永葆锐意创新的朝气,要拿出不怕困难的勇气,才能在新时代书写更多的“京张传奇”。

  铭记百年奋斗,见证京张线发展成果。说到京张铁路,总是会让我们想到詹天佑亲自带领学生和工人,扛着标杆,背着经纬仪,在峭壁上定点、测绘的场景。在铁路技术落后时期,是这样一群铁路人,不辞辛劳、勇于攻坚,不断地向科技的高峰迈进,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和攻关中,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铁路难题,让我们在京张铁路中见证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

  铭记红色历史,汲取京张线红色智慧。在中国百年党史中,京张线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不仅畅通了国家的交通线,更实现了我们在技术上的革新,在铁路科技上取得了新的成果,增强了国家的竞争力。这是一段值得铭记的红色历史,记住“詹天佑”,聆听他的奋斗故事,才能让我们在这段拥有丰厚红色底蕴的铁路线上,汲取更多的红色智慧,勇敢地站上新征程的起点,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接续奋斗。

  铭记百年跨越,奋力书写京张新传奇。在1909年到2019年这110年里,京张线实现了从铁路到高铁的跨越。我们要铭记京张线的百年跨越,要善于在蜿蜒难行的京张线中看到“中国创造”书写的时代传奇,要明白没有翻不过的山、蹚不过的河,只有保持一颗奋进之心,在工作中勇于创新,才能谱写出京张新传奇。

  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京张铁路和京张高铁都是中国铁路发展中的独特代表,是中国铁路史上的里程碑。我们要在百年京张中增强科技自主创新的信心,自觉地扛起新时代铁路事业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全身心地投入到铁路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去,谱写铁路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