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是什么让他们放下了手机,练起了技能-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是什么让他们放下了手机,练起了技能

来源:中工网
2020-12-31 14:15:26

  近日,在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工区、班组内,你会很容易地发现:低头打游戏、刷视频的职工少了,埋头看图纸、写笔记的职工多了。这一少一多的原因是啥呢?

  前不久,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成功举办,企业第一时间组织大家观看相关报道,使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充分感受到技能人才发展的广阔前景。近年来,从集团公司到基层单位,越来越重视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比如,提高本系统技能比赛举办的频率,加大各种表彰奖励力度,使优胜者“名利双收”。这极大激发了更多职工学知识、练技能的热情,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一些职工的习惯,他们不再过多讨论游戏装备、等级,而是相互切磋起设备运行时如何及时发现隐患、遇到故障时如何快速处理解决、如何才能找到更多货源、如何才能周到服务旅客等工作问题。

  具体而言,以我从事的技术密集型工种为例,机械室是铁路行车设备中枢,过去青年职工听说去机械室用仪表测试,调阅微机数据分析记录,如此单调枯燥就没人乐意去,现在他们都抢着去机械室“报到”,生怕去晚了仪表“没空”了。再有,过去瞧见师傅翻看厚厚的图纸时,青年职工就皱起眉头躲远玩手机,生怕被教这教那占用休息娱乐时间,现在他们会主动抱着图纸缠着师傅问这问那,希望多学点本事。

  其实,玩手机不是不可以,偶尔的放松也是必要的,但大家如果因此而忽视了职业技能提升,真是得不偿失,游戏玩得再好也不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实现不了劳动者的人生价值。当然,除职工主动放下手机、练起技能外,也需要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积极打通技能人才的上升通道,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风尚,从而增加技能对职工的吸引力。正是通过各类技能大赛的举办,使广大职工看到了学知识、练技能的美好前景,并通过参加比赛对标优胜者,及时发现差距、找到短板,形成自觉学知识、练技能的动力。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