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这偏见该改改了-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这偏见该改改了

李英锋
2020-10-20 07:02: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10月16日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山东青岛某学校一名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遭到学生家长反对。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个教师都是有教师资格证的,都是符合教师要求的,希望将来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能够成为一种时髦。

  “你的××课是体育老师教的吧?”本是一句调侃,但从中亦可看出社会对体育老师的偏见。在一些人的印象中,体育属于副课,体育老师“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因此,体育老师干不了教育管理的精细活,很难驾驭班级的综合管理。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的上述表态释放出一些积极信号——抓好体育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必须消除对体育课的偏见,对体育老师的身份形成科学合理的认知。

  实际上,体育老师和主课老师一样,拥有平等的教师身份,也有当班主任的合理资格。班主任所从事的主要是综合协调、沟通、管理工作,至于教什么课,与他们履行班主任的职责没有必然联系。也就是说,任何一名老师,具备一定的综合管理素质、必要的责任心和爱心,愿意奉献和付出,就可以担任班主任。揆诸现实,一些学校不乏音、体、美等副课老师当班主任的例证,他们的表现不差,有的还很优秀。

  近年来,国家对体育教育越来越重视,出台加强体育教育的政策措施。比如,教育部要求中小学生每天校内校外锻炼两小时,体育课也要布置家庭作业。同时,教育部日前表示,体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云南省从今年开始已经把体育中考的分值提升到了跟语数外一样的100分标准。

  近视、肥胖……不少学生的身体素质监测数据令人担忧。呵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对重视体育教育和体育老师提出了非常现实、迫切的要求。这种语境下,不管是学校、老师,还是学生、家长,抑或是其他单位或人员,均应从心态和行动上消除对体育老师的偏见,对体育老师的工作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什么时候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体育课不再经常被挤占,综合素质教育或许才会迈上更高的台阶。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