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潮】乡村旅游需要“附加值”-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市场观潮】乡村旅游需要“附加值”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2020-09-08 07:29:2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根据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培育一批产值超百亿元、千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其中乡村休闲旅游业年接待游客人数要超过40亿人次,经营收入要超过1.2万亿元。

  提起乡村旅游,许多消费者首先想要的是乡村民宿、农家乐饭菜,投资者和经营者亦然。但是,这样的习惯性思维,也导致了“千村一面”的现象出现。一些地方的乡村旅游缺乏特色,消费者在不同村庄,看到的多是类似的景致,吃的也是相似的饭菜。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远离交通干道的“弱势”村庄,想从乡村旅游中分到“羹”,难度不言而喻。

  什么样的乡村旅游,既能让消费者乘兴而来,即兴而归,乃至成为回头客,并产生口碑效应,又能更好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呢?

  本月初,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爨底下村、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戴河镇西古城村、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朝阳乡边河村等680个村庄名列其中。如果仔细分析这些村庄的成功原因,可以发现,这些村庄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其乡村旅游模式既与当地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相呼应,并且与当地主要农村产业相结合,挖掘自身特色。

  毕竟,在旅游业兴起之前,每一个乡村,都有自己的相应主业的,并且不尽相同,因为能够在当地的产业经济结构中占有一席之地,而每一个乡间聚落的形成,也都有其特定的地理和历史因素,并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文化脉络。换言之,天下没有一个绝对一模一样的村庄,这些特色在旅游市场中就是独特竞争力,可以由此形成品牌效应。

  更为关键的是,在挖掘自身特色的同时,当地原有的产业可以与旅游业融合,为乡村旅游在住宿、餐饮、农家乐之外增加更多“附加值”,“旅游+当地产业”可以发挥出“1+1大于2”的效果。如果这样的融合,再能搭上互联网经济的快车,其效果可想而知。

  当然,如果想达到这样的融合效果,让乡村旅游产生“高附加值”,当地的特色产业,也应当是具有特色,具有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