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先机的提名-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抢占先机的提名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20-08-14 06:57:0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德国新冠疫情出现反弹之际,德国中左翼政党社会民主党(社民党)突然提名副总理兼财长奥拉夫·肖尔茨为本党总理候选人,准备参加定于明年秋天举行的议会选举,这在德国引发关注。

  社民党8月10日宣布,在该党两名主席的提议下,社民党主席团和执行委员会一致同意提名肖尔茨为该党总理候选人,且该提名无需再经社民党全国党代会同意。

  肖尔茨当天也在社交媒体上说,“期望与强有力的团队一起见证一场伟大、公平和成功的选举”。

  这意味着,在距离下次大选还有一年多的时候,社民党成为德国第一个确定总理候选人的主要政党。

  现年62岁的肖尔茨出生于德国北部的奥斯纳布吕克。他曾经在默克尔领导的第一届大联合政府中担任过劳工部长。2011年至2018年担任汉堡市第一市长。2018年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与社民党再次组建大联合政府后,肖尔茨出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

  按照一些媒体的说法,肖尔茨为人沉默寡言,是一位“追求细节的实用主义者”。社民党的两位党主席在提名肖尔茨时,也强调了他的务实、经验以及危机处理能力。

  对于社民党在德国仍然对抗新冠疫情之际推出总理候选人的做法,外界给出了不同的解读。

  有观点认为,社民党现在推出肖尔茨,是为了利用他的高人气。疫情期间,肖尔茨力推德国联邦政府出台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援助计划,因此博得民众好感。德国媒体称,肖尔茨现在是最受欢迎的社民党政治人物。

  也有观点认为,社民党选出候选人是想利用基民盟新党主席缺位这段空窗期,在执政联盟中争取主动。一直以来,社民党内都存在反对与联盟党联合执政的声音,认为这削弱了社民党的特色。

  如今默克尔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参加明年的大选,基民盟也没有选出新的党主席。此时社民党推出肖尔茨,既显示了其在执政联盟中的独立地位,也表现出对大选的重视。

  然而,其他党派对社民党此时推出候选人的做法不以为然。

  德国媒体援引基民盟秘书长齐米亚克的话说,在距离下届大选还有一年多时间的当下,应当将精力集中在政府工作上。基社盟主席索德尔也表示,社民党此时开启选战对后续抗疫是“毁灭性的”。

  面对质疑,肖尔茨本人表示他不会马上启动选战。不过一旦选战开始,肖尔茨的前景并不明朗。

  在社民党内,肖尔茨现在得到两位党主席和德国外长马斯等人的力挺。但去年竞选党主席失败的经历表明,肖尔茨在社民党内并不拥有绝对影响力。

  更重要的是,社民党本身在德国主要政党中并不具有优势。最近的民调表明,社民党的支持率只有15%,落后于联盟党和绿党。近几年,社民党在大大小小的选举中一败再败,而绿党和德国选择党等党派的支持率则不断上升。如果肖尔茨不能提出让社民党焕然一新且富有竞争力的纲领,那么社民党很难突出重围,肖尔茨本人也只能成为大选的“看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