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来人往】把一个人活成一棵“树”-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人来人往】把一个人活成一棵“树”

徐新星
2020-08-03 06:55:0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有时候,选择需要的不是智慧,而是勇气。

  在“谈麻色变”的年代,农加贵,一个不到20岁的小伙子,在短暂的内心挣扎与纠结之后,选择做一名勇敢的“逆行者”,前往麻风村教书育人,成为一茬又一茬山里娃的领路人。

  三十多年如一日,农加贵在条件异常艰苦的村子里安下心、扎下根,一个人支撑起一所学校,他忍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寂寞、清贫、歧视还有恐惧。他为孩子们播撒知识,给那个特殊的村落播种希望。他身兼多职,既是孩子们的老师,又是村民的好帮手、好朋友,他让孩子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也让村子渐渐远离受人冷眼的阴影……实际上,他的所作所为已经超出了教师的职业范畴。

  因为心中有爱,所以眼中有光。支撑农加贵不放弃、不抛弃的,是一种信念、一份坚守、一片热诚,是来自人性的温度。

  在农加贵身上,有着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有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更有着悲天悯人的情怀。他就像一支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近年来,在乡村教育领域,以农加贵、张桂梅、陈小珍、张玉滚等为代表的园丁们,无一不是把别人不愿意做、做不到的事情坚持做到底、做到极致。他们把自己从一个人活成了一棵对于那片土地、那份事业爱得深沉的“树”!最终,已经不知道是谁离不开谁了。

  这些“树”,在最不起眼的角落绽放出生命的光彩并播下向上向善的种子。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认为,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社会发展进程中,言传身教的“农加贵”们,正是发挥着摇动、推动、唤醒作用的力量,照亮了人们的人生之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