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流量就是骗流量,别祸害“正能量”-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骗流量就是骗流量,别祸害“正能量”

张玉胜
2020-07-30 08:14:5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7月28日《扬子晚报》报道,近日,一段“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亲”的视频火了,网友被感动得眼泪直流 。但随后有网友发现,该账号曾连续发布多条视频,“考上清华”的是同一个姑娘,可她爸爸一会儿是“工地上的工人”,一会儿是“植物人”——大家是被忽悠了吗?面对网友质疑与指责,拍摄者表示“目的是传播正能量,这样有错吗?”

  在高考季传播“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亲”的视频,的确契合了感恩、孝道、励志的价值观。尤其是“建筑工”“拾荒者”和“植物人”这种“弱势”父亲,与考上清华的“翘楚”女儿,形成了巨大反差,更会对人们产生与命运抗争、逆袭、寒门才女等冲击。确实可谓积极向上、正能量满满。

  然而,当人们透过“同一女儿、不同父亲”的视频细节发现造假时,围观态度发生了由赞变怒的反转:原来这只是在演戏。不仅先前涌起的正能量顿时烟消云散,反而形成被忽悠、被玩弄的不悦之感。

  拍摄者的制作初衷或许是“传播正能量”,但弄虚作假的剧情必然导致事与愿违、适得其反。这不只是“缺乏经验,没有标注该作品为段子”的技术问题,而是有意借此赚足眼泪、收获流量、收割利益。诚如江苏网警的告诫:“希望大家能传播真正的正能量,而不是靠编造吸引毒流量”。

  现实生活中,凡顺应潮流、符合群众利益和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论和行动,都具有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但最根本和最首要的还是求真务实、诚实守信。如果我们用“真善美”概括所有的正能量,那么“真”就是“善”的前提和“美”的基础。失去了“真”,也就谈不上什么“善”与“美”。同样的道理,“假恶丑”也是把“假”作为一切丑恶的祸根。

  在短视频时代,提升关注度和感召力不仅需要在情节构思和技巧改进上用心用力,更重要的是必须首先保证内容的真实。当然,这里的“真”有现实和艺术之分——为有剧本的视频标明“本故事为情景模拟”等字样,就是一种“真”的作为。

  陶行知先生曾经告诫我们:“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教育原则,更是做人底线。拍摄励志视频、传播正能量,就当恪守诚实守信的品德。对此,有的短视频平台也在不断鼓励用户记录真实、美好的生活,进行有价值的内容创作,反对以骗赞、骗互动为目的进行虚假演绎。

  正能量之所以打动人心,就在于其中真实的细节触动着人们内心深处的柔软。而骗流量就是骗流量,千万别祸害“正能量”。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