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来人往】行路莫忘筑路人-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人来人往】行路莫忘筑路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 兰德华
2020-07-27 07:15:5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有句老话:修桥铺路,行善积福。

  在基建工人队伍中,特别是在那些筑路修桥人的头脑中,这一朴素的观念传承至今。

  从东海之滨到世界屋脊,从中亚第一长隧“卡姆奇克隧道”,到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我国筑路工人的足迹踏遍世界。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茶洛乡尼戈村措普沟景区旅游公路的筑路人,正是这支庞大基建铁军的一个缩影。

  路通了,公路建设者“悬着的心”放下了。而对于当地藏民来说,路通了,大量游客来了,这条通往景区的畅通之路,更是他们通向未来富足生活、广阔人生的康庄之路。

  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原,树木葱郁、雪山圣洁,而风景绝美的背后,是筑路人要面对的高寒缺氧带来的身心挑战,以及地质条件恶劣带来的高难度施工挑战。仙境,也是险境,但他们不曾退缩。

  高尚的人拥有一个共同特质——利他,为他人筑路的建设者,就是拥有这种品质的人。他们在一个地方修完路便转战新的土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要想富,先修路。”公路等基础建设的完善,能够带动地区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当地更快更好地发展。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显示,尽管遭遇疫情,上半年,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速超24%,同比提升约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快递业的迅猛发展,直接得益于交通建设夯实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公路通车总里程仅为8万公里,到2019年,公路通车总里程则达到484.6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14.2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海到尽头天是岸,山到穷处我为峰。交通大国的速度与力量背后,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钢铁意志的筑路人。

  行路莫忘筑路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