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天弹性休假能否实现多赢?-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2.5天弹性休假能否实现多赢?

徐建辉
2020-07-22 07:32:5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日前,湖北宜昌宣布在当地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自愿实施的单位,实行2.5天弹性休假制度,实施时间为2020年7月至12月。今年以来,已有江西九江、内蒙古呼伦贝尔、浙江嵊州等多地宣布实施2.5天弹性休假制度。

  2.5天休假也好,两天半小长假也罢,这并非一个新概念。早在2015年8月,国务院就提出鼓励“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的2.5天休假模式。但由于只是“鼓励”而非强制,2.5天休假制推进情况并不理想。多数地方对此依旧持谨慎观望态度,真正落地的很少。

  由于疫情影响,2.5天周末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假期多了,人们出游的机会和频率自然也就增加了。

  如果把周末休息时间延长半天,人们便可借此更加从容地规划周边游,这对旅游消费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觑。事实上,当初国务院提出2.5天休假制度设计的初衷也是为了“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多放半天假,正事耽误不了多少,却可以让更多人选择走出家门,去追求“诗和远方”,由此拉动因疫情影响几乎停滞的旅游、餐饮等行业的恢复和发展,何乐而不为?

  事实上,实行2.5天休假的意义并不止于促进旅游和消费,这也是提高工作效能、改善工作体验,提升广大劳动者职业幸福感、获得感的必要之举。一般情况下,工作时长与幸福程度成反比,工作时间越长,越容易疲惫劳累。所以,没有劳动者会对多休假有意见。

  而且,压缩掉的这半个工作日,完全可以通过科学合理调度和提高工作效率等方式补回来,还可以安排轮流值班应对不时之需,因此基本上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与服务。但多了这半天假期,对劳动者的意义挺大。他们可以利用这半天时间规划更丰富多彩的周末生活,可以有更充足的时间去周边游,更好的身心休息和调整,也有利于保证他们以更佳的状态投入新一周的工作。

  在确保工作质量和进度的情况下,让劳动者尽可能的休息、放假,这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都希望看到的“双赢”局面。

  2.5天小长假,能否从“权宜之计”变成“长久之策”,从“弹性”变为“定式”,期待各地的落实能够积累一些经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