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鹰翔 卫我疆场-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高原鹰翔 卫我疆场

丛斌
2020-07-01 09:37:10  来源:中工网

  在近期中印边境地区发生的冲突中,中国边防部队果断采取自卫措施,对印方暴力行径予以坚决回击,有效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方对加勒万河谷地区拥有主权。多年来,中国边防部队一直在此巡逻执勤。面对印方的挑衅,有人不禁会问,现在国内无人机应用如此广泛,水文观测、巡山、巡检都可以由无人机承担。加勒万河谷地区高原环境如此恶劣,为什么不改用无人机代替战士进行巡逻呢?

  其实,不光人到了高原会产生高原反应,无人机到了高原也会产生“高原反应”。这次的冲突地区加勒万河谷海拔在5100余米,就是高原雄鹰也很难飞得过去,一般的无人机在高原起降与飞行性能也一样大打折扣:高原地区空气稀薄,发动机进气量大为减少,就如同人供氧不足;无人机升力来自气动,空气稀薄则无人机的飞行也像人那样浑身无力。另外,性能下降的情况下,无人机起降对跑道长度要求就相对更高,可是高原地区地势崎岖不平,找块相对平点的地方都不容易,要在恶劣的工作条件下修一条长跑道会是多么困难的一项工程。更重要的是,印方仍在不断企图破坏我方设施,无形中使跑道维护成本急剧增加。上面所述原因,使得常规无人机在高原很难得以广泛应用。

  常规无人机之外,火箭助推起飞、伞降回收方式可较好地摆脱发射场地的限制,更适应高原使用环境。目前,国内已逐渐认识到该类无人机在使用灵活性与环境适应性方面的优势,多款该类型无人机在不断研制试验中。相信经过我国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在不远的将来,无人机会成为克服高原反应的雄鹰,翱翔于高原之上,和战士们一起守卫我们的每一寸国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