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真问题”是关键-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找到“真问题”是关键

刘瑞明
2020-04-26 08:05: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是一名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者,我喜欢和各个行业的青年朋友们交流。从他们身上,我能够时时刻刻感受到朝气蓬勃的创新热情。有时候不得不感慨,现在的青年一代不得了,知识储备丰富,求知欲强,有闯劲,综合素质非常高。无论从事哪一个行业,他们都做得很好。我们国家有这样一批优秀的青年,值得庆幸,未来可期。

  青年创新精神是民族创新精神的体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赖于我们的青年一代能否作出创新性的贡献。这种创新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实践创新,如何通过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管理体制等各个层面的创新,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进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另一个则是理论创新,如何基于中国现实经济社会当中的重大问题和发展经验,提炼出具有世界一般意义的创新性的理论贡献,被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所认可和推广。

  和青年朋友们交流得多了,会发现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大家都深刻地体会到“创新太难了”。在实践创新方面,从事技术工作的,面临新的产品难研发、新的技术难攻克、新的市场难开拓;从事管理工作的,不得不承认现在经济社会的问题太复杂,用老办法处理起来难奏效,但又没有什么新办法。在理论创新方面,青年朋友们往往创新热情饱满却找不到好的选题,就像重拳打在棉花上,有劲使不出。说来说去,似乎都觉得“这世界上,好干的都让别人干完了,现在啥都不好干”。

  其实,我们之所以感慨创新难,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缺乏对于“真问题”的发现能力和提炼能力。纵观人类历史,无论是在实践层面,还是在理论层面,重要的创新往往是对于重大现实问题的反应和关照。创新的本质就是要通过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新的模式来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各类问题,而找到真问题是作出创新的必要条件。如果对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调研得少、了解得少,自然就很难发现“真问题”,也就在创新方面遭遇了“灯下黑”,难以作出真创新。

  在实践创新层面,“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广泛存在于各个领域,怎样破解这些“不平衡、不充分”难题就成为了我们青年的重要职责,创新的重要契机正蕴藏其中。我们首先要意识到自己领域内的“不平衡、不充分”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如果找到了其中的真正症结,那么创新性的破解方案就可能会浮现出来。例如,我们一直难以解决的一个难题就是广大居民上下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个问题长期存在,是真问题、真难题,而共享单车的出现就是借助互联网实现的一种商业模式创新。再比如,过去的出差报销体制很烦琐,耗费了大量的精力,但现在一些企业采用创新性的模式,实现一键订票、一键审核、无须报销,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和经营业绩。这些创新都是首先找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找到了“真问题”。

  在理论创新层面,以我自己熟悉的经济学研究为例,中国的经济发展奇迹本身是一个理论创新的绝佳契机。如果按照通常的眼光来衡量,中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些具体问题并不满足一些理论的条件,甚至有很多“谜题”。但从客观上讲,中国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解释中国奇迹背后的种种现象,就变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命题。理论创新就是在解释这样的谜题中产生的。如果我们本身不能够认识到这些谜题,或者对此视而不见,自然也就无法提炼出真正的具有理论贡献的创新性研究。

  归根结底,我们创新难,很多时候是因为没有找到问题的症结,如果找到了“真问题”,及时转换思路,就有可能找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我们期待,中国的青年在各自的领域能够不断地找出“真问题”,作出“真创新”,在实践层面,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进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理论层面,基于中国的发展经验,作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性的理论贡献。

  (刘瑞明,青年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转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