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助力脱贫攻坚?-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工会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宋聃
2020-04-09 09:31:22  来源:中工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最后一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对如期完成目标任务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如何在疫情期间助力脱贫攻坚?各级工会以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拨付帮扶资金兜底保障困难职工。全总办公厅下发《关于拨付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保障疫情期间困难职工基本生活有关事项的通知》,下拨2.5亿元帮扶资金,对各地工会建档的深度困难职工发放疫情期间生活补贴,保障困难职工家庭基本生活。同时要求各级工会加大对职工困难情况调研排查,建立防止返贫机制,研究相对困难职工帮扶的长效机制,推动帮扶工作转型。

  线上就业服务安全助力复工复产。全国总工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于2月5日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依托“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技能频道、“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等平台,对劳动者免费开放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全国总工会于3月12日正式开通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工会就业服务号”,组织全国27个省(区、市)工会,协调企业信誉、劳动关系、劳动保护等方面比较好的1.5万家用工单位,线上提供岗位信息5万余条,助力职工平安有序复工、企业快速安全复产。

  集体协商“护航”和谐劳动关系。疫情期间,各地工会为解决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职工权益保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将集体协商工作作为工会协调和稳定劳动关系的重要机制,指导企业和职工运用集体协商机制,协商处理劳动合同、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问题,妥善应对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及企业复工复产前后劳动用工和职工权益保障问题,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深入基层走访慰问“送温暖”。从3月30日起,四川省各级工会集中1个月时间,对受疫情影响困难职工群众进行走访慰问,对深度困难职工开展全覆盖帮扶救助。同时,由四川省总领导带队组成10个工作组,到全省21个市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调研指导各级工会疫情防控期间对困难职工群众的帮扶救助工作。

  虽然疫情还未完全解除,但脱贫攻坚还有不少硬仗要打,攻坚任务还很艰巨。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密切联系困难职工群体,为党委政府光荣完成使命增加助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