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暖闻热评:坚守初心终不凡-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坚守初心终不凡

杨文明
2019-12-26 19:16:09  来源:人民日报

  【人物】“索道医生”邓前堆

  【故事】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拼,邓前堆说:“能提高村民的健康状况,再苦再累也值!”从医36年,邓前堆始终在村里做医生,用坚守护卫百姓健康,以实际行动践行一位乡村医生的理想与信念,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索道医生”。

  【点评】

  怒江行且不易,跨江行医则更难。29年来,邓前堆溜索渡江,走过60万公里的山路,为患病村民送去健康、送去希望。

  长期以来,行医环境虽差一些,但作为一名医生,他始终把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救死扶伤。一次,为了不耽误治病时机,他直线翻越陡峭的拉娃达山,用两小时走完平时要走四小时的山路;还有一次,他连夜翻山出诊,说“伤员的病情等不得”,把危险置之度外。这样的时刻还有很多,邓前堆从未喊过苦和累,因为他牢记“服务乡亲,奉献家乡”的誓言。只要乡亲们需要,自己愿意为乡亲们服务一辈子,这是作为医者的承诺,也是医者赤忱的初心。

  时代在发展,条件在改善,邓前堆的那份初心始终未变。如今,怒江“索改桥”,出诊行医更加方便,“最远的老娃底小组,以前单程要5个小时,通了公路只要四五十分钟”。即便如此,他仍保持着一个习惯,就是随身携带药箱,生怕错过途中的病人。为病人解除疾痛、延续生命,是他穿上“白大褂”的责任与使命,也让他赢得百姓的信赖。一位老人说,“‘阿邓’在村里,一叫他就来,他来我就心安。”现在,邓前堆在为配备村卫生室的设备而忙碌,为改善乡村医生的待遇而奔走,更加充实了。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这份初心,是邓前堆“随时准备出发”的奉献,是“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干劲,是杨善洲“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也是杜富国危急关头喊出的“你退后,让我来”。他们都是奋斗者,也是坚守者,他们以自己的选择与坚守,深刻诠释了“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内涵。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每一个普通人向着目标迈出前行的脚步,汇成的将是国家和民族铿锵前进的步伐。

  (本文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9年10月28日 05 版)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