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穿婚纱上课的样子真美”-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她穿婚纱上课的样子真美”

王胜昔 李亚伟
2019-12-25 15:57:05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她穿婚纱上课的样子真美!我们喜欢刘老师!”说起前几天刘美迪老师穿婚纱上课的情景,河南省延津县丰庄镇秦庄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回答得异口同声。

  头纱装点着如云秀发,身着一袭洁白婚纱,但手里捧着的不是鲜花,而是小学语文课本。11月14日,河南省延津县丰庄镇秦庄小学的刘美迪以此形象缓缓走进教室,孩子们被这梦境般的一幕“美呆了”。

  “这节课我们一起了解一下《雪孩子》这篇课文,同学们打开课本。”讲桌下,同学们快速地翻找着,还时不时抬起小脑袋“偷瞄”老师几眼。大家坐的笔直,绷着嘴巴,但兴奋和激动还是从眼睛“跑”了出来,他们知道,刘老师今天就要结婚了。

  为什么结婚当天要穿着婚纱上课?

  原来,刘美迪任教的秦庄小学教师资源紧张,全校137名学生仅有7名老师,为了不耽误课程,她放弃了“婚假”。但是由于时间来不及,她就先化妆,上完课直接从学校奔向婚礼现场。

  学校,是她的“娘家”

  “美迪从学校出嫁,我一点也不意外。”刘美迪老师的同事钱华说,美迪平时吃住都在学校,学校已经成了她第二个家。

  “我和美迪谈恋爱的时候去的最多的不是咖啡厅和电影院,而是美迪的办公室。”新郎鲁照山如此“吐槽”,但是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出现在下午放学后的“延时课堂”,跟刘美迪一起辅导同学,批改作业。

  “我是先做老师,再做妻子的,有次我对照山说孩子比他重要,他不但没有‘吃醋’,反而认同我,觉得我们的事再重要,也没有孩子的教育重要。”刘美迪“娘家”在河南襄城,“婆家”在河南延津,一南一北,相距几百公里,于是她就征求父母意见,不请假直接从学校出嫁,没想到支持自己工作的父母也欣然同意。

  得知刘美迪要从学校出嫁,秦庄小学校长李红既欣慰又心疼,帮着将宿舍精心布置成出嫁婚房,为婚事忙前忙后。“这里以后就是你名副其实的‘娘家’!”

  学生,是她的“证婚人”

  “乡村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较差,对文字也不敏感,刘老师工作中不找任何理由,主动担起二年级语文和三年级英语,去年期末考试,二年级语文成绩考了全乡第一。” 李红说,自从刘美迪和钱华两位年轻老师来到学校后,出现了“返学热”,原本选择去外面上学的孩子回来了30多个。

  二年级学生龙龙成绩一直不好,刘美迪通过家访寻找原因,被告知龙龙可能智力低下。“简单地以‘智力’来解释成绩,对孩子来说并不公平,不仅会让他受到嘲笑,还会使他丧失信心。”刘美迪说,自己觉得龙龙只是学得慢,要他每天比别人多用功半个小时,面对同学们的嘲笑,教给他“每天做一件好事”的办法。“刘老师,龙龙帮我削了铅笔。”“龙龙借给我一块橡皮。”时间一长,大家开始接受了龙龙,龙龙因此也自信心大增。

  刘美迪从学校出嫁时,平日里大大咧咧的龙龙做了一张贺卡,挤在送礼物的队伍中送给他的刘老师。刘美迪说,这是她收到最珍贵的礼物,她会永远记住这美丽的一天。

  教育,是她挚爱的事业

  1994年出生的刘美迪自河南师范大学毕业后便做了一名乡村教师,而被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辛苦吗?

  每每这个时刻,刘美迪都会回忆起对这所小学的第一印象,学校在一条胡同的尽头,宽阔的院子两排平房,她并没感到失望,反而喜欢上每天早上露水和泥土的混合香味。

  “我和钱华来之前,这里的老师平均年龄40多岁,年龄最大的秦聚言老师已经54岁,除了教课外还兼着学校的会计,校长出车祸前也一直教着数学……”刘美迪说,她喜欢文学,自学生时代开始梦想便是当一名教师,将与教材息息相关的文学知识科普给孩子们成了她最喜欢的事,每次教会孩子们一首古诗,一个单词,就是自己的小小幸福。六一儿童节时,刘美迪还编排诗歌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爱国的种子。

  “我挚爱教育,孩子是我的最爱,看到孩子在我的教育下更加爱党爱国,比什么都开心。我愿做一轮明月,照亮孩子健康成长的道路!”刘美迪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