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此为乐”的境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网友来论

“以此为乐”的境界

史连永
2019-09-02 09:38:36  来源:燕赵晚报

  林语堂在他的《苏东坡传》原序中这样写道,给苏东坡写传记并没有特别的理由,只是以此为乐而已。读到这句话,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原来,大师的巨作,是怀着“以此为乐”的心态完成的。

  想想自己写一篇小豆腐块,都是搜肠刮肚,苦思冥想,整个过程和“以此为乐”不沾边儿。

  以此为乐,是何种境界?它令人获得愉悦感、满足感、幸福感。人最幸福的事儿,是事业和兴趣融为一体,边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儿,边满足个人的兴趣爱好。林语堂写《苏东坡传》,是灵魂和写作合二为一,境界超然,洒脱自如,自然以此为乐。

  以此为乐,是长期培养而获得的生命操守。林语堂学养深厚,喜欢苏东坡洒脱乐观的性格,喜爱苏东坡的作品,苏东坡的作品常伴左右,所以,他写《苏东坡传》是厚积薄发,水到渠成,是和苏东坡的神交,是大师之间的对话、切磋、共鸣,何乐而不为?

  以此为乐,并非偶然,也非机缘巧合,而是功夫使然,是兴趣使然,不仅要具有乐观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在某个领域,精一守专,深耕细作,自然会品尝到甘甜。

  作为普通人,我们也能品尝到以此为乐的甜头。读一本好书,喂养一下灵魂。做一件好事,或者帮助有困难的人。放下功利,尊重自我,尊重生命,跟随自己的灵魂,做一件自己喜欢的小事情,都能体验到小快乐。

  其实,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名利和虚荣往往是以此为乐的羁绊,比如练习书法,练个一年半载,稍微有点进步,就写作品,作品自然不尽人意。写文章,急于发表,为赋新词强说愁,作品即使发表了,也是身心煎熬的过程。

  培养乐观主义精神,踏踏实实精耕数年,自然就会拥有“以此为乐”的境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国有景区降价莫忽视“隐形门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有关部门将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对此,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

  • 中工时评:美国控枪背后:“枪杀人”还是“人杀人”?

    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统计,截至8月15日,全美今年已发生涉枪案件3万多起,死亡9000多人,伤1.8万多人。每次严重枪案发生后,要求加强控枪的呼声都会高涨,但最终收到的效果却非常有限。美国控枪难的背后其实有一个根本问题:究竟是“枪杀人”还是“人杀人”?

  • 中工时评:“摸鱼式加班”害员工也毁企业

    如今,不少职工都对“摸鱼式加班”有切肤之痛。明明过了下班时间没有工作要进行,但大家都不回家,而是在单位“摸鱼”耗时间,因为领导没走,谁走就显得自己“不够努力”。而小领导没走的原因,往往是大领导没走,小领导也要“摸鱼”装样子。最终,天色已晚,大家饥肠辘辘或者外卖果腹,面面相觑,就是不回家,谁先走谁输,任凭家人无奈等待。

  • 中工时评:8位同学弃报“清北”这件事,该咋看?

    “清北热”的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教育部门从来没有为高等院校排过名次。不同院校之间,只是在发展方向,专业领域,建设模式上有不同侧重,也要充分竞争,各地高招过程中逐渐将本科批次合一,正是此意。

人物

  • 七旬治沙“愚公”张克智:穷尽半生 与“沙魔”掰手腕

    站在宁夏沙坡头腾格里沙漠边缘,一道50余公里长、1公里宽的绿色屏障,把气势汹汹的“沙魔”死死地挡在包兰铁路北侧。载满乘客的列车在“绿色长廊”中穿行,将连绵的沙丘甩向远方。治沙,就是从包兰铁路开始的。从黄沙蔽路到沙漠绿洲,一转眼已过去半个多世纪。这条绿色长廊,与时任宁夏中卫固沙林场第二代场长张克智,紧密相联。

  • 有感于“最后一位”滑稽大师的谢幕

    94岁的小刘春山近日在沪上安详离世了。“姚周”“杨张笑沈”这一代被誉为滑稽界最后的大师,随着小刘春山的谢幕,进入历史了。

  • 对标功勋模范 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进行公示。对标理想信念,坚定忠诚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 量人价值最忌一刀切

    南京林业大学的蒋华松老师未提交一篇论文却评上教授的事,日前成为新闻广而传播。这之前,蒋老师已在该校任教33年,副教授也当了12年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