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四部曲-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网友来论

吃水四部曲

刘春伟
2019-07-17 15:08:05  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看父母干得最累的活,就是挑水。白天,他们在生产队上班劳动挣工分,下班后还得顾及一家老小四五口人的吃水、用水问题。

  那时候屯子不大,独自形成一个小生产队,住着30多户人家、200来口人。屯子里共有3口水井,屯东西两头各有一口,供人们日常生活饮用,生产队部的大院里有一口,供猪马牛羊饮用。

  挑水通常是男人们干的活,薄铁皮的水桶,木制扁担是各家各户的必备,同时还配有一个大口小底的铁皮小水桶,人们把这个小水桶叫“柳罐”,从井里往上拔水用。

  冬天,天冷路滑,父亲挑水最为艰辛。我家外屋有个大水缸,能装五六担水,不到两天时间就用完了。有一年冬天,一支野营拉练部队在我们屯子后山军训,一些战士分到老百姓家里住宿,我们家里住进了3名士兵。这一冬天的挑水任务,就由这3名士兵承担了下来。

  上世纪80年代初,生产队大集体解散,土地承包到了各家各户,农民的生活逐渐有了改善。为了摆脱挑水的劳累,纷纷在自家的院子里用土办法打起了机械井,人们管它叫洋井。

  洋井就是压水井,利用大气压结合阀门、活塞的原理把水压上来,这时“柳罐”、扁担就退休了。水桶还不能休息,把它放在压水井水龙头出水口的下面,接满水后拎进屋倒进水缸里。但有一件事千万不能粗心大意,到了冬天压完水,一定要把手臂伸进水龙头里,用手指将最下面的阀门钩开,使水回落到井底,这叫“放水”。记得有一年腊月,母亲忘记放水了,一夜之间冻了个结实,没办法,只得用木柴放在井头下面烧烤,整整一天,好不容易才化开。

  进入21世纪,我们兄妹几个离开了农村到外面发展,老家只剩下父母二人。年纪大了,记忆力减退,每到冬天时,压完水后,常忘记放水,带来不小的麻烦。后来,提着水桶往屋里拎水也感到费劲了,便把洋井进行了改装:卸下水龙头,去掉阀门活塞,将一根长塑料管插进井底,另一端通向屋内的水缸,按上水泵,一推电闸,水就抽进了水缸里。

  前些年,国家为了改善农村百姓的用水、吃水状况,拨款为屯子里建造了自来水设施,挖沟埋管道,用现代化的钻井技术在屯子东面钻了一口50多米深的水井,安上高压泵,自来水通向了各家各户,只要一打开水阀,自来水就流进厨房的水池子里。

  大水缸退出了历史舞台。母亲则高兴地说:“这辈子为吃水遭了不少罪,从现在开始再也不用为吃水的事操心费力啦,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马豹子的“致富魔法”和“扶贫魔术”

    全国人大代表、省劳动模范、“感动中原十大人物”马豹子,放弃年收入上千万元的魔术事业,回乡担任宝丰县大黄村党支部书记劳模出自平凡,然其身上往往有不平凡之处。马豹子即是如此。他所生活的宝丰,是中国杂技家协会命名、全国唯一的“中国魔术之乡”。

  • 新华网评:为实现脱贫梦书写无悔青春

    伴随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一股股青春的力量涌向大山、奔向村寨,他们大都是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85后”“90后”。在实现脱贫梦的奋斗征程上,在与村民们一起并肩战斗的日子里,他们用坚韧不拔的意志书写无悔青春,标注人生价值。

  • 让初心和使命在最美青春如花绽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