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消费投诉猛增不能止于约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网友来论

线上消费投诉猛增不能止于约谈

胡建兵
2019-01-25 15:22:56  来源:红网

  近日,针对“双十一”“双十二”期间线上消费投诉举报热点情况,市场监管总局约谈多家电商企业。从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受理情况看,截至2018年12月24日,43032名消费者共提交“双十一”“双十二”期间线上消费投诉举报124981件,共涉及企业49023家,较2017年同期增加了77.7%。(1月21日 中国商网)

  近几年,电商平台利用“双十一”“双十二”等活动进行促销,拉动了消费内需,但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有的商家促销搞得噱头十足,可操作起来并不透明,没有几人真能得到给出的所谓“优惠价格”;一些不良商家甚至还有弄虚作假的行为,操控“双十一”价格“虚构原价”“随意价标”“不降反升”“先升后降”“搭载销售”“捆绑销售”“预付销售”等价格因素外,商品的质量也并不尽如人意,不少商家在“双十一”“双十二”售卖临期商品或滞销品货,还有诸多美其名曰“电商特供”“双十一特供”“双十二特供”的商品,实则是品质低下或偷工减料的次品;而延迟发货、快递爆仓、退换麻烦等,电商布了很多的“雷”,挖了不少的“坑”,就等着消费者去跳。

  “先涨价后打折”“预付费交费容易退费难”“线上线下同款产品质量不一”等问题十分突出,有关部门对电商平台进行约谈,希望电商平台建立完善首问和赔偿先付、消费纠纷和解等制度,积极妥善处理消费纠纷,尽快解决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履行合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电商平台企业,要切实承担起平台主体责任、畅通维权渠道,加强对入驻平台经营者及商品的管理和审核,积极维护节日期间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但只是约谈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如何从机制上认真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使电商更加规范依法运作。

  《电子商务法》已正式开始实施,该法对消费者在网上消费遇到的问题作了明确的规定。例如:消费者在网购买到假货电商负全责,最高罚款200万;店家刷好评被禁止、删差评最高罚50万;电子支付出现错误,服务提供者承担赔偿责任;平台不得将搭售产品作默认选项,最高罚款50万等等,有关部门只有依照《电子商务法》的有关规定。另外,最高法院明确规定,“网上销售商品有价格欺诈行为,诱使消费者购买该商品的,即使该商品质量合格,消费者有权请求销售者‘退一赔三’和保底赔偿”。有关部门除了对先涨后降、销售假货等等,必须按照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规定,让其对消费者进行必要的赔偿。对违法违规经营的电商和平台进行严肃处罚,才能使平台加强对电商的监管,防止各种问题的产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 中工时评:别让“不敢”成为教科书式执法的绊脚石

    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做是官方对于“教科书式执法”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更多“教科书式”执法的一种呼吁。

人物

  • 俯首孺子 交通楷模——追记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牛百龙

    如果2008年接受了新加坡方面的邀请,他本可以过着富足安逸的生活。但,他选择了交通运输事业,10年的青春奉献给了海事,留下了串串闪光的足迹。

  • 吴大叔与陈小姐,被自己逼入墙角

    再离奇的剧本也赶不上现实生活。这句话放在演员吴秀波与陈昱霖身上,可谓再合适不过了。一个是功成名就的知名演员,一个是貌美如花的年轻女子,曾经如胶似漆,现在反目成仇。在这起风波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可以称为是礼坏乐崩的东西。比如,明明是有妇之夫,却长期与别的女子撕扯不清

  • 阅读理解题“打败”原作者对教学的启发

    王亚是一名作家、教育工作者。据报道,最近,江苏苏州高二语文统考阅读理解摘录了其在2016年出版的散文集《声色记——最美汉字的情意与温度》中的一篇文章。说起来,这条消息看上去似曾相识。2017年浙江省高考语文试卷上出现了巩高峰所写的一篇文章《一种美味》

  • 张保国:保家卫国,不能后退半步

    【人物】“排爆专家”张保国【故事】1984年,张保国考入军校,毕业后分配到原济南军区某军械雷达修理所工作。在部队期间,张保国刻苦钻研“排爆专家”张保国正是其中代表。从部队转业后,他来到了又一个危险的岗位,每次拆弹都如同一次“生死赌博”,用生命与死神对赌,一干就是20年。是什么力量在支撑他不惧危险,坚持至今?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