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卡车司机的人性光芒和家国情怀
马广志
//www.workercn.cn2017-12-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朋友圈纷纷转发一篇题为《跟着大志到远方》的文章。资深公益人、传化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涂猛从河北一路跟车到甘肃,以亲历者的身份呈现出卡车司机的日常生活状况,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卡友们的的赞美,也再次唤起了公众对于这一群体的关注。

  关注这个群体,是因为他们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发挥着重要的价值。《中国物流大数据报告》显示,我国约有3000多万名卡车司机,平均每天在途货运量8400余万吨,占整体总货运量近8成。从南到北,由东至西,他们承担了中国千千万万家庭的资源输送,也与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夸张一点说,我们每一个人的衣食住行基本都和卡车司机有着密切的联系。

  关注这个群体,还因为在他们平凡生命的不平凡经历中张扬着的人性之美,以及镌刻在滚滚车轮上的家国情怀,虽然卡车司机们的生活常态是幕天席地,餐风露雨,还经常被吐槽“霸道”、“蛮横”。

  我们先来看看绽放在卡车司机身上的人性之美。很多人可能认为他们很威风,开着大卡车风驰电掣,四海遨游。但其实,他们不过平凡如你我的普通人,走近他们,你能感受到他们身上散发出的人性光辉。他们或是孝老敬亲、守望相助,或是诚实守信、爱岗敬业,或是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他们有的在瞬间爆发了比卡车吨位更重的巨大能量,有的在漫漫长路的岁月中坚持着爱心的细水长流。

  “他与那爱他爱得要命的妻子的故事,他与马秋华等铁哥们肝胆相照的故事,他与卡友们奋勇相救的故事,听得我如痴如醉。”涂猛笔下卡车司机们的爱情和友情,浓烈而深沉。

  这就是人性的光芒,在这群外表粗犷、普通朴素的小人物身上,灼热、充盈又带着豪爽。他们以方向盘为心,以车轮为脚,书写着一个个大大的“人”字,这个字,包含着多少人间温暖与至爱情怀。

  要理解卡车司机这个特殊的群体,还可以从中国文化的家国情怀来看来。每个时代的中国人,都会将自己及自己的家庭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认为国家、社会、家庭和人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这种强大的归属感支撑着全体人民的内心世界。卡车司机也不例外。

  对于中国人延续千年的这种家国情怀,费孝通在《乡土中国》是这样解释的,他指出:“中国传统结构中的差序格局具有这种伸缩能力”,就像孔子所说的“推己及人”,在差序格局的传统中国社会中,公和私是相对而言的,家和国也同样常常联系在一起,形成了所谓的“家国情怀”。

  对每天奔波在路上的千万卡车司机而言,这种“家国情怀”是下有根基的、上有境界的,如《管子·牧民》中所言:“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从下面来看,其根基就是“亲情”,车不安则家不安,父母妻儿更难得心安,这也是他们最大的精神支撑和前行动力。亲情是一种珍贵的情感,其价值是永恒的,这在生活在车轮上的卡车司机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对爹娘撒下的“放心,我已睡下”的善意谎言,还是对妻儿说出的“我想你们”的真情告白。

  从亲情往上,即可扩大到家国的情怀。“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家国情怀的精髓在于责任和担当。对卡友们而言,握好方向盘就是责任,按时安全送货就是担当;路遇不平停车相助就是责任,保证通畅经济血脉就是担当。

  高进振,传化安心驿站的一名驿站长,也是河北邯郸一名普通的卡车司机。在四川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向灾区运送物资,休息时还“把手机音量调大,担心错过运送救灾物资的任务”。还有雅安的卡车司机赵雅林,为了把帐篷及时送到灾区,两天两夜一直奔波在路上,“为灾区运送救援物资,是我们的光荣,吃点苦、受点罪不算啥!”

  “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对国家有大义,对人民有大爱,对困难有大勇,那一刻,我们看到了这个群体越野千里而不退缩的秘密,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可依托的一支力量。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在闪耀的人性光芒和浓浓的家国情怀背后,是恶性竞争、重重关卡、层层剥皮等扎在货车司机心中的苦与痛。但或许正是在这样的生活重压之后,他们的努力和收获才会显得格外芬芳,正如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曾经说过的那样:“世界让我遍体鳞伤,但伤口长出的却是翅膀。”

  “我们需要的,不过是理解和尊重。”我想,这也许是每一个卡车司机最想要跟你我和整个社会表达的一句话。即将于本月下旬启动的传化慈善基金会“安心驿站”项目就是尊重和理解卡车司机的一把公益钥匙,该项目将通过“互联网+社区运营”模式整合资源,为这一群体提供资金、专业服务等系统性支持,让他们“心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