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让“两山”理论永放光芒
陈建成
//www.workercn.cn2017-10-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后,令人深刻体会到,习近平同志的“两山”理论完整体系已经完全确立。

  早在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首次明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10年后的2015年3月24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正式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简称“两山”)的论断写进了中央文件。这次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又深刻阐述了 “两山”理论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成为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

  十九大报告为未来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路线图。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就是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要绿水青山,就要尊崇自然,实现绿色发展;既要为发展提供优良的环境质量,也需要为生态健康提供保障。要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推动绿色产品和生态服务的资产化,让绿色产品、生态产品成为生产力,使我国的生态优势转化成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经济优势。

  近年来,各地践行“两山”理论出现了很多鲜活典型。这些地区在把握观念、市场、产业、政府这四个维度转变同时推进的过程中,通过绿色种植产业模式、乡村旅游产业、家庭经营模式、合作社+NGO+农户经营模式、企业+政府+合作社经营模式、自然恢复或人工恢复与经济发展兼顾模式等的具体推广,基本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紧张关系,努力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对于推进生态修复工程、打好生态产业脱贫攻坚仗、转型绿色发展、创造绿色财富、助力绿色福祉、实现生态惠民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中国“最突出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包括: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不平衡,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的不平衡,人与自然的不平衡,以及各地优势资源、潜在资源发展的不平衡。特别是在一些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存在着相对贫困,或者说贫困相对集中。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两山”理论为指导,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积极设立“两山”理论试验区或示范区,进一步将“两山”理论转化为全国人民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征途上,让“两山”理论永放光芒。

  (本文作者系北京林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者、教授、博士生导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