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企业应该多些品牌自信,少些虚荣浮躁
王向海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济学家、北大国发院教授陈春花有这样的担心:“迄今为止,一方面,中国企业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市场环境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增长的事实导致很多企业拥有良好的自我感觉,而变化的事实又导致很多企业不知该如何应对。因为很多企业还只是从内部的角度看问题,而并没有从市场的角度看问题。”的确,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我们国家的大部分企业都是在借着国家迅速崛起之势,顺风顺水地取得了超出想象的成就。当然不可否认,企业因素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企业在背靠国家大势发展的同时,也为国家的起势趋强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然而,企业的发展,不能没有好政策、好环境的支撑,所有企业的科学决策也好、战略谋划也好,都不会超出国家体制、产业政策、市场规律这一“大域境”的包容和护养。

  企业发展了,企业家就容易沾沾自喜,高估自己的决断能力和智商指数,高估其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发展预期。如果这种高估的结果只是导致了盲从、不知所措、无从应对或停滞不前,那倒并不可怕且还可以原谅,毕竟这样不会造成巨大损失,也不会造成“毁灭”性的后果。但是一旦这种高估使其产生了膨胀心态,使其虚荣心“与日俱增”、浮躁感“势不可当”,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就麻烦了,一些由膨胀心态作祟的企业决策者就可能会把他所掌控的企业引入“风险境地”,甚至会颠覆他们靠国家扶持和市场惠顾建立起来的企业“肌体”和荣誉“之塔”。这不是耸人听闻的“悚论”,而是现实所在,就有因为沾沾自喜和虚荣浮躁所造成的“崩溃血案”震撼人心。曾经贵为电视机生产行业“老大”的长虹集团衰退了,曾经火爆郑州大街小巷的“九头崖”“左右间”等连锁超市“退火”了。也许这些“大红”“小火”的企业的“退缩”有许多综合且复杂的原因,但是颓势因素中绝对少不了虚荣和浮躁的成分。而更该让人扼腕哀叹的是这种虚荣和浮躁还在延续和“繁衍”。就像郑州大众饮食市场的“面条现象”一样,依然有着浮躁心态的基因在作怪。“郑州面战”的走势是“本土”烩面的萎缩与“国际品牌兰州拉面”“打工品牌武汉热干面四川担担面重庆小面”以及“重口味的山陕油泼面”等面类主力军的崛起和“群雄割据”。笔者且不论“外来”面食是如何“笼络”住郑州“吃货”的胃口的,而是要叹息“本土失守”的憋屈与失责,天时地利人和都敌不过虚荣与浮躁的“功力”,那还能靠得了什么?“本土”的一些烩面连锁店眼见取得了成绩就沾沾自喜,就不再潜心于提高食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而是一边忙着扩张拉拢更多的加盟商、建立更多的连锁店,一边是忙着提高食品价格、搞过度包装等,直到占绝对人数优势的普通食客“望店却步”“望面却步”了,才顿觉大事不好。尽管这样“搞事情”的店商是极个别,但是影响却极为普遍,伤害不能说不大。

  企业家及其员工要有品牌自信,但不能让品牌自信助长虚荣心与浮躁心态,更不能让品牌自信成为变相的虚荣心和浮躁自得。中国的大小企业家从产品自信、质量自信过渡到品牌自信历经了漫长的过程,但是今天我们不得不警惕由原来的很自卑不自信到现在的不自卑很自信的过程有点“过猛”了、“过陡”了,忽然冲起的高度就会让一些企业家有飘飘欲仙的错位感觉,就容易滋生虚荣心、自大心、自满心,就容易走错道。“业难长势,护养当亟”,这是一句置业、守业箴言。潮起潮落,大浪淘沙,数长兴企业,寥寥无几,“同仁堂”等老字号之所以长盛不衰,只因为他们养护得当,且踏实守本。这些商家和企业,有品牌自信,但绝无品牌虚荣。

  眼光决定眼界,视觉决定视野。对一家企业、一位企业家而言,要有坐看云起自镇定,歌舞升平自清醒的心谋和胸怀,做到了这一点,陈春花们所担心的问题也就会变得逐渐式微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