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让外卖哥不再“抢时间”要从源头抓起
钱夙伟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外卖小哥交通违法事故频发让大众有些揪心。有报道显示,送餐员交通事故频发,今年上半年,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送餐员因交通事故伤亡——外卖小哥为何疯狂抢时间?记者通过走访送餐员以及相关专家、律师发现:外卖平台的薪酬和用工制度设计在“催促”这一群体疯狂抢时间。(10月10日《工人日报》)

  其实点过外卖的都知道,一旦订单成功,什么时候送到,也已经确定。而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送到,已经成了外卖公司争夺客户的撒手锏之一。于是,在规定的时间里送到,大凡与送餐员的收入挂钩,送餐超时了,不只报酬减少,还可能被客户投诉,再被公司扣钱。

  虽然不止一家外卖平台宣布进入智能派单时代,利用大数据进行科学派单,但系统更多考虑的是怎么提高送餐效率,却很少考虑到送餐过程中的一些不可控因素,比如商家出餐时间、道路交通以及未知突发情况等。所谓“科学派单”并不科学,更无视外卖小哥的权益。

  显然,让外卖小哥不再“疯狂抢时间”,需要从源头抓起,多少时间送到,要经科学合理的测算,除了路程,还应加上道路通行条件的变量,在如此基础上的与收入挂钩,既让消费者满意,送餐员自身有安全保障,也不至危害行人安全。

  让外卖公司的规定回归科学与合理,又符合法规制度,需要有关方面干预。实际上,外卖小哥“疯狂抢时间”,说到底,凸现出的是监管的空白。因此,对造成外卖小哥“疯狂抢时间”的相关规定,应该进行审查,确保监管落到实处,若此,外卖小哥以生命安全“疯狂抢时间”才有可能得到遏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