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从文字起源看“监督”
//www.workercn.cn2017-09-12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国共产党党章中,“监督”一词共出现过18次。古人是怎样说“监督”的呢?“监督”一词是怎么来的呢?

  著名历史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这样解释:“监”字从中国的文字学来说,是一个会意字。它的字的结构、形象已经告诉我们它的意义。你看甲骨文或者西周的金文里面的“监”字有一个人,突出了他的眼睛。下面有一个皿,就是一个器物在下头,那个人是眼睛朝下看着这个皿这个器物里面。这个字本来的意思,应该是一个鑑,就是金字边一个监督的“监”字,那个字有个镜子的意思,因为古人的那个时候,铜的镜子不普遍,常常是找一盆放着水,然后眼睛去看。这样他去看的话就照着自己的形象了,这是它最早的意思,就是人眼睛从上往下来观察,所以“监”这个字后来就有监察、观察这样的一个意义。

  “督”字则出现得晚一些,《说文解字》言“督,察也”,也就是察看的意思。“督”字的起源,目前的话在我们考古学上、古文字学上还不能追溯得太早。“督”字上面是一个叔叔的“叔”字,底下一个“目”字,目就是眼睛,它是一个形声字,因为它跟眼睛的行动有关,所以它是从目的一个字。这是表示它形的部分。它的声音就是上面那个“叔”字,“叔”字在古音学里,我们叫幽部字,就是跟“督”这个音,所以它就念成督,因为上头那个叔叔的“叔”字,你可以看,它本意是一种豆子,所以它有几个小点儿,小点儿就是小三个点,不是“小”吗?因为豆子是很小的,用眼睛来看一些细小的东西,这就是察,观察的察,因为监也是察的意思,督也是察的意思,那么监察就有一种监督、管理等等这样的一个意义在里面。

  “监督”一词最早见于东汉。《周礼·地官·乡师》中云:“乡师之职”,“大丧用役,则帅其民而至,遂治之。”郑玄注曰:“治谓监督其事。”可见监督有监察督促之意。南朝范晔所著《后汉书·郑孔荀列传》中有载:“臣闻古之遣将,上设监督之重,下建副二之任,所以尊严国命,谋而鲜过者也。”意指在派兵遣将时任命监军一职督察军事,可以避免或减少过失、防止出现问题。这就谈到了监督的作用。

  昨天、今天和明天,历史、现实和未来一脉相承。解决中国的问题,要靠中国共产党;解决党自身的问题,要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监督,就是要瞪大眼睛,发现问题,这本就是管党治党的题中之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