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跳出春运看铁路建设
左涛
//www.workercn.cn2017-01-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1月17日报道 春运前三天,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21000.1万人次。每到春运,一张火车票常常寄托着太多的牵挂,快建新线、多跑火车成为旅客的期盼。其实,跳出春运这一特定语境,放眼更大视野,铁路建设特别是高铁建设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更为积极的作用。

  高铁交汇助力国家城市群。打开中国版图不难发现,七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无一不是高铁交汇之处。这些核心城市,大都有两条或以上的高铁相交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多条高铁交汇,其核心地位显而易见。如果说,北上广这些传统大都市吸引着高铁汇聚,那么,中原、成渝这些新兴国家城市群因为高铁交汇正在赢得新的发展机遇。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成为我国第七个国家级城市群。毫无疑问,郑州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在京广、陇海、郑太、郑济、郑合、郑万高铁的交汇中正孕育着更为强劲的发展动能。

  都市朋友圈的打开方式正在改变。高速铁路的发展使各城市之间不仅缩小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更是将城市间的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各类资源实现整合,实现城市之间或大城市与卫星城市之间的资源共享和功能再划分,具有消化地区过剩产能、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多城变一城,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老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如今,高铁正以其速度优势,改变着都市朋友圈的打开方式,在带动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同时,也成为加速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高铁让国家经济版图更加活跃。站位全国,高铁不仅是热点城市的催化剂,更是串接这一个个“珍珠”的联接“线”,在全国经济版图上形成了多个城市群联动发展的结构布局。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要建成“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主通道,覆盖80%以上的城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我国远期铁路网规模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全面连接2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速铁路网基本连接省会城市和其他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可以预见,随着路网的完善,必将推动东部发达技术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助力西部资源的输出,为整个版图上经济、文化、技术各方面交流提供强有力的运输支撑。

  年年岁岁花相似。春运年年有,提升铁路运能是满足旅客走得了、走得好需求的根本所在。展望未来,有理由期待加快铁路建设的成果更多更快惠及人们出行,更强更好服务中国经济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