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防止公积金被骗提须强化源头管控
乔英杰
//www.workercn.cn2016-10-3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记者从绍兴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近日该市对“住房公积金转移骗提”可疑行为予以彻底清查发现,一家缴存企业明显存在骗提嫌疑。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至清查结束,这家企业利用该市对异地户籍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离职即可提取的政策优惠,已为38名职工全额套取公积金余额119.54万元。(10月29日《绍兴晚报》)

  近年来,全国各地屡屡发生违规提取、违法骗提住房公积金现象,个别地区甚至已经形成了以专门协助他人骗提住房公积金为主营业务的“黑中介”产业链。

  不论是违规提取,还是违法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都已经严重侵害了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严重干扰和打乱了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执行与监管秩序,同时,也让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权威性与公平性受到了不小的打击,委实不容小视。

  随着近年来缴存职工收入水平的持续增长,致使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激增,甚至已经成为了职工个人家庭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导致“变现”诱惑力增强。同时,专款专用的原则又让许多人无法通过正常渠道提取和使用自己一直“沉睡”在账户里的住房公积金。正因为此,所以才迅速催生出了造假或者通过“黑中介”骗提公积金这种极其不良的恶劣现象。

  要想有效打击和遏止骗提公积金现象,就必须强化源头治理和管控。一方面要不断完善政策执行,严格手续核查,规范提取流程;另一方面也要尽快实现全国房产信息的互联互通,以备适时查证。同时,还要不断加大对违规提取和违法骗提住房公积金现象的打击力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