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明码逼捐”有违扶贫初衷
汪昌莲
//www.workercn.cn2016-11-0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28日,网络爆料,云南永胜县为加快全县脱贫攻坚进程,发文要求干部职工捐扶贫款,每名职工最低捐款一千元。1日下午,永胜县委宣传部回应称,目前县里已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县长已致歉并承诺将退回捐款。(11月2日《京华时报》)

  事实表明,捐款扶贫一旦以行政命令的“尊容”出现,内容上的“自愿”,实际上便变成了形式上的“强制”,因为行政命令本身就具有强制性。云南永胜为了“加快全县脱贫攻坚进程”,发文要求干部职工捐款扶贫,捐款标准按职务级别“明码标价”,少的1000元,多则5000元。显然,这是一种“逼捐扶贫”行为。

  作为干部职工,为扶贫捐点钱,也是分内之事。但动辄就要求捐上千元、甚至数千元,部分干部肯定承受不了。再者,扶贫需要捐款,那做其他工作,是否也要捐款呢?捐款次数多了,势必会让人患上“捐款恐惧症”或“爱心疲劳症”。

  “明码逼捐”,有违扶贫初衷。干部职工捐款扶贫,也应量力而行,也有自己的底线,采取强制手段,去搜刮干部职工的“爱心”,势必会引发他们对扶贫工作的抵触情绪。更何况,如今一些地方的扶贫工作,便是一味地送钱送物,已饱受社会诟病,也损害了许多人参与扶贫的积极性。特别是“明码逼捐”,更是让扶贫变了味、走了调;捐款扶贫,不能帮了一方又损一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