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嫌百姓手脏”怎能扶好贫
冯海宁
//www.workercn.cn2016-11-03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网友王女士向媒体举报,安徽宿州灵璧县副县长李长锋曾通过微信向她发露骨信息,并称自己扶贫下乡和百姓握手后“洗手多次还担心脏”。10月31日,“宿州发布”发布消息称:宿州市委常委会决定,按有关法律规定免去李长锋灵璧县副县长职务,由市纪委进一步调查处理。(10月31日澎湃新闻)

  不久前发布的《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5575万人。在各地狠抓扶贫工作之时,不少地方都要求扶贫干部与基层百姓吃在一起、住在一起。这样做,有助于精准找准贫困原因,制定出更有效的扶贫政策,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

  然而,李长锋下乡扶贫时却嫌老百姓手脏,说明他很不愿意与百姓握手,更不愿与扶贫对象成为朋友。带着这种“洁癖”开展工作,扶贫大概会沦为走过场。副县长行为失当,也会给一线扶贫人员做了不好的示范,当地扶贫成效令人担忧。

  要做好扶贫工作,绝不能脱离群众,必须与扶贫对象打成一片,从思想到行为都要把扶贫对象当朋友甚至当亲人,根据扶贫对象具体情况量身定制扶贫计划。如果扶贫官员从内心不愿意与百姓握手,恐怕也不会与百姓吃住在一起,他所负责的扶贫工作就会浮于表面。

  农村贫困人口通常都很希望得到政府帮扶,但他们恐怕不希望看到假惺惺的扶贫官员。如果老百姓看到扶贫干部与自己握手后多次去洗手,恐怕心里很不舒服,甚至觉得这是对农民的歧视和羞辱。这就会影响到老百姓对扶贫工作的印象。可见,“嫌百姓手脏”不是小事。

  在基层,如今很多公务人员、官员都有扶贫任务。究竟还有多少“嫌百姓手脏”的扶贫干部?希望有关部门多关注这方面的问题。如果李长锋是个例,应该作为反面典型教育其他扶贫干部;假如“嫌百姓手脏”不是个例,扶贫人员或在其他方面嫌弃老百姓,则有必要整顿扶贫队伍。

  扶贫人员腿上或手上有没有常粘泥巴,是检验扶贫工作是否深入的重要标尺。干部常进农民家,常去田间地头,才能真正了解农民疾苦,继而为农民致富寻找出路。进而言之,扶贫干部绝不能有“富贵病”“洁癖”,这些是扶贫工作的大忌。

  假如经过调查,李长锋没有大问题,最终被降职处理或者免职后再复出,笔者建议,不妨把李长锋安排到专职扶贫队伍中,让他天天和农民打交道,这或许是治他“洁癖症”的最好办法。当然,从他骚扰女性、炫耀别墅等问题来看,其问题或许不小,期待有关方面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