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就地高考,不能等也不能急
白靖利
//www.workercn.cn2016-11-01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乘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就地高考这块教育改革“难啃的骨头”有了被啃动的迹象。如何因势利导,进一步改革完善社会管理制度、学籍管理制度等,让高考实现更大程度的公平,才是高考改革的最大看点。

  就地高考目前面临两大难点,一是相对发达的城市,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心存顾虑,担心教育资源再分配伤及自身利益,而所在地居民也担心随迁子女就地高考会摊薄录取机会;二是久治不愈的“高考移民”顽疾也在侵蚀着教育公平。

  实行就地高考政策首先应区分好随迁子女和“高考移民”。在执行过程中应该公开报名情况,接受公众监督,防止暗箱操作,对“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弄虚作假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这样才能既保障随迁子女考试和录取的权利,又不让“高考移民”有钻空子的机会。

  就地高考问题不能久拖不决,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由于涉及的区域、部门、人数众多,解决这个问题不能不分情况、地域地“一刀切”。在加强对家长职业、住所、社保和随迁子女学籍管理的基础上,还应在相应的范围内,尽力增加高考录取指标。在现行高考录取制度下,提供适当的增量,为当地户籍考生和随迁子女提供更公平的升学机会,才是最有效的措施。

  就地高考不仅是教育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就地高考的根源在于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由此产生的教育资源分布差异。从这个层面来说,加快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的发展,逐渐缩小各地区教育资源的差距,乃是治本之策。而深入推进高考改革,改变“一考定终生”制度并扩大高校自主招生,应当是高考改革的大方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