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让老人成为养老服务竞争上岗最大受益者
侯坤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竞争是一切进步的最大动力,养老服务的竞争上岗,让养老服务运营方必须不断追求进步,努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高养老服务性价比,此举值得常态化推广。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椿树街道设立当地首个养老驿站,这也是北京市第一次出现以被服务居民投票的形式直接决定驿站运营商。据了解,西城区明年将新建30个养老服务驿站,且有望推广养老服务运营方竞争上岗的模式。(10月23日《新京报》)

  在工作单位中,竞争上岗可以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一项有益的人事制度。对于养老服务运营方而言,竞争上岗同样可以打破养老服务偏封闭化的运作方式,使更为优秀的养老服务运营方脱颖而出,为老人们提供更为优质廉价的养老服务。

  首先,养老服务竞争上岗有助于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常言说,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而养老服务运营如果没有竞争者,服务质量就可能止步不前乃至出现倒退。这是因为,没有竞争对比的参照物,养老服务运营就不容易发现自身的问题,就没有改正自身缺陷的积极性,就失去了追求更高目标的动力。养老服务运营方竞争上岗,等于养老服务运营有备选,这必定促使养老服务运营方必须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质量,不然随时可能被竞争者替换。

  其次,养老服务竞争上岗有助于降低服务费用。此前,养老服务运营方单一,服务费用也就缺乏比较,其定价往往比较自由,性价比不会太高。这种情况下,老人们购买参与养老服务,很可能出现“花大钱办小事”,造成养老成本上升等问题。养老服务竞争上岗,通过政府择优购买服务的方式,让养老服务的费用有了对比参照,有助于压低服务价格,使养老服务的性价比进一步提高。

  最为重要的是,养老服务竞争上岗给了老人们充分的选择权利,使养老服务竞争更公平公开。老人们可以自主选择自己更加信任喜欢的养老服务运营方,既体现了对老人们意愿的尊重,也使养老服务更贴近老人需求。以往,养老服务运营方大多由政府或相关部门指派,老人们几乎没有选择空间,只能被动地接受养老服务。于是,无论养老服务运营方是否是老人心仪的,服务质量等又是否符合老人们的要求,其地位都难以撼动。养老服务竞争上岗,老人们可以“我的养老我做主”,所选择出的养老服务运营方将更符合大多数老人的意愿,有助于提升养老服务满意度,并提高养老服务与老人需求的契合度。

  竞争是一切进步的最大动力,养老服务的竞争上岗,让养老服务运营方必须不断追求进步,努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高养老服务性价比,此举值得常态化推广。相反,如果某些养老服务运营方继续睡在一家独大的美梦之中,不注重自身服务质量提升及费用合理化,必定会被老人们的民主选择所淘汰。这种竞争压力意识的引入,除了有助促进养老服务行业的完善进步,还可以使老人们享受到更优质、廉价、贴心的养老服务。我们应当让老人成为养老服务竞争上岗的最大受益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