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使用假币乘车是一种欺诈行为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6-10-2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重庆部分市民坐公交车投游戏币冥币。从南部公交公司了解到,小小的投币箱里,除了出现能正常使用的钱币外,几乎每天都会出现游戏币、铁圈、钥匙、一角硬币、1元假钞、残币,甚至冥币等“无效”钱币。其中,相似度最高的游戏币成为占比最大的冒牌货。据工作人员称,每天都能收到200多个各种各样的冒牌货。(10月26日中新网)

  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恶意投放各种假币和冥币,不仅仅是道德的缺失,更是一种欺诈行为。从法律层面上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二条规定,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坐公交车投放假币,虽然不是属于数额较大,但也属于欺诈行为。因为,乘客一旦登上公交车就等于和公交公司签订了运输合同,就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按规定足额缴纳车费。

  使用假币乘坐公交车的现象在国内早已不是个案,具有普遍性,各地媒体也都有报道。发生这种事情的原因,一是有个别人素质实在低下,存在贪小便宜的心理,花一、二块钱坐公交车都变着法子逃票。二是投币箱没有任何防范假币的技术措施,驾驶员一般也顾不过来。三是处罚力度不强,即使发现了使用假币者,一般也就是让他重新投入真币而已。

  要想杜绝使用假币乘坐公交车,首先是提高市民素质,在社会上营造诚信氛围;其次是要加强处罚力度,对抓到现行的,要处以数十倍的高额罚款,并进入黑名单,甚至录入社会个人征信系统;三是对投币箱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增加防伪报警功能,让有使用假币想法的人不敢使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