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斩断“刷单”黑手需出组合重拳
张培国
//www.workercn.cn2016-10-2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此次签订信息共享协议书走出了清除电商“毒瘤”第一步,要想细则落地尚有许多具体工作要做,比如在现实中如何能精准识别刷手,如何使这次联合惩戒中提出的限制措施有效落地等,需要分解任务、细化措施,落细落小。

  在网购过程中,商品的信用等级或业内评价通常会成为消费者重要的参考指标。而这一需求,恰恰为“刷单”产业链的形成提供了机会。昨日,国家发改委同多家部委邀请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出行、百度糯米、奇虎360、顺丰速运等8家互联网公司,共同签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在“双11”来临之际,正式向电商“毒瘤”宣战。(10月26日《北京晨报》)

  互联网时代,电商大行其道,消费者的吃住行游购娱可谓样样离不了。正像货比三家取其上一个道理,人们往往把网店是否靠谱的衡量指标定位在了网店订单和成交量上。正是因为这一原因,很多网店为赢得顾客信任,千方百计利用网络虚拟交易炒作信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刷单”。一时间互联网上、QQ群里,刷手和需求者人头攒动,各取所需,形成了一个刷单产业链。它给个别店主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却给消费者造成了误导和欺骗,它制造了店铺的虚假繁荣,损害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更可怕的是,“刷单”这一行业还形成了自己分工明确的产业链,如此下去,不仅会造成经济的隐形紊乱还会影响诚信中国的发展进程。如此电商“毒瘤”,早成业界健康发展之心腹大患,应该及早出手整治,除之而后快。

  “双11”来临之际,国家发改委会同多部委邀请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出行、百度糯米、奇虎360、顺丰速运等8家互联网公司,共同签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向这个“毒瘤宣战”,可谓好事喜事,大快人心。可以预期的是,在这一整体战略部署下,大家人心所向,所向披靡,电商刷单现象将如同过街之鼠人人喊打,电商诚信环境将为之一新。

  然而,这毕竟是人们的心理预期。事实证明,正像扫黄打非等工作一样,任何“毒瘤”的清除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那些既得利益者也会闻风而动,或蛰伏或变种或穿上隐形衣,给人们来个负隅顽抗,这就需要在现实工作中,做好具体工作,打好组合拳。首先,要加强社会共治。如今发改委会同多家部委和8家互联网公司签订了信息共享协议书,试图以黑名单方式联合惩戒,打击刷单现象,但也要看到,这一组织尚存范围不够广,参与部门少等现实缺陷,“刷单”之过街老鼠尚有空隙可钻,要想围歼尚待有更多部门参与围追堵截。其次,要抓好细则落地。应该说,此次签订信息共享协议书走出了清除电商毒瘤第一步,要想细则落地尚有许多具体工作要做,比如在现实中如何能精准识别刷手,如何使这次联合惩戒中提出的限制措施有效落地等,需要分解任务、细化措施,落细落小。

  最后,还要做到常抓不懈。正像作风建设一样,打击电商刷单“毒瘤”的工作也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等特点,各级各地要把打击刷单作为一项紧迫任务,经常抓,打好阵地战;又作为一项长期工作,长期抓,打好持久战。只有不走过场,不图形式,不搞一阵风,才能真正清除这一“毒瘤”,营造电商风清气正之环境,造福人民群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