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医保异地结算是群众的福音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10-1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0日中国网讯,人社部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确保明年开始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2017年年底,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河南省人社厅决定,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医保合二为一,明年年底之前全面实现医保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直接结算。据了解,从2013年起,河南省正式启动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截止到2015年年底,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已全部接入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为河南明年年底完全实现医保异地住院费直接结算打下良好的基础。

  群众异地就医住院费医保直接结算,对老百姓来说是个福音。

  医保对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发挥着巨大作用,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然而,由于医保统筹区和参保人群的划分过去存在碎片化现象,又因为流动劳动人口的增加,不利于医保保障人民健康优先战略的发挥。科技的进步,医保的收缴和结算联网的发展,从技术角度上讲有利于整合医保的碎片化。

  医保的“碎片化”确实比较“伤人”。7月20日《劳动报》有篇报道,外来工朱女士在上海一家宾馆工作两年多,今年3月她身体不适到医院看病,医生建议她做个小手术。她的社保在老家缴纳,她向宾馆经理请假回老家看病。经理表示,她可以辞职回老家先看病,如果病好了,欢迎她继续回来工作,而且工资待遇也按照老职工对待。朱女士按经理的要求写了辞职申请后回家乡诊病,手术做完两个月后她回到原单位要求上班,经理竟说无法再招用她了,因为岗位上有人了。假如朱女士能够在工作地动手术医保直接结算,也许她就无需写辞职申请回老家治病了。

  对于退休人员来说,人老病多,在哪里养老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不少退休老职工的儿女在外地,或要回老家养老,或看中了一处适合养老安居之所,但无论是跟着外地的儿女还是回老家或是到心仪之处养老,都会因为不在医保参加地,出现了一旦有病还得奔波回到医保缴费地住院治病,让颐养天年的退休老人和他们的儿女不堪重负。如郑州有位退休人员,退休后去外地和他的女儿一起生活其乐融融,可突然患了脑梗,只好回到郑州住院治病,他女儿只有利用工作休息时间,每隔一段时间乘高铁到郑州看望父亲。如果退休老人在养老安居地治病住院能医保异地直接结算,就会让退休人员真的可以颐养天年。

  医保奏响服务人民群众的福音,是医保制度的创新。医保制度的创新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科技进步解决了技术上的问题。虽然有了创新的思路和实现创新的科技手段,但治理医保碎片化现象未必就会一帆风顺。主要的阻碍是人为形成的利益关系,因为医保的碎片化也形成碎片化的利益集团,各利益集团出于本能不愿意“肥水外流”。因此,医保创新先要整合碎片化,减少利益碎片。但利益形成并非朝夕之间,去集团利益以人民群众为重也非朝夕之间可以完成,需要一定的时间平稳过渡,应对医保改革出现的问题。

  但愿医保福音不仅是让群众听到,更要以创新办法让人民群众尽快感同身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