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一块葱油饼正反两面看
李思辉
//www.workercn.cn2016-10-1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隔了一个长假,仍惦记着上海那个葱油饼小店。”长假已过,很多食客仍陷于无处寻美味的悲伤。国庆长假前,上海“阿大葱油饼”的摊位因涉嫌无证经营,被责令停业。“阿大葱油饼”已经营30多年,常常有人等四五个小时排队购买。

  美味的小吃是城市生活和文化的有机构成。很难想象,没有了街头巷尾的特色美食,没有了令人唇齿留香、愿意折腾几个小时苦苦等待的特色吃处,城市的市井味要被冲淡不少,食客们又将多么黯然神伤。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对“阿大葱油饼”深表同情,有的人还借此对现行城市管理制度提出严厉批评,依法行使监管职权的执法者也成了众矢之的。

  公众的心情可以理解,呵护城市记忆的情怀值得尊重,但是要看到,无证经营确属违法,有关部门对其采取措施也于法有据,并非刻意为难。尤其是在新《食品安全法》颁布后,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比过去更严格,没有合法证照资质,达不到有关标准,应该依法采取措施。

  一块葱油饼,正反两面看。对公众来讲,既要看到情怀的珍贵,也要看到规则的严肃,因为严肃有严肃的道理。比如2013年8月,广州一名男子在路边烧烤摊吃夜宵,倒地身亡;2014年12月,黑龙江呼兰一名女童吃完路边摊烤肠后,意外死亡;不久前,云南一名13岁男孩因为在小摊上吃了三根肉串后尿血,检测为鼠药中毒……食品安全比天大,路边摊贩的食品安全又是监管的难点和重点。有关部门严格执法,本质上是在确保公共安全,这种对规则的坚持恰恰是需要鼓励的。

  有人说,“阿大葱油饼”口碑良好,经国内外媒体报道,还出了名,应该被区别对待。可是,法律和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因为被媒体报道过、有知名度就可以不受制约,否则,对绝大多数平等经营的小贩,难道不是一种不公平吗?我国的城市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一直在争议中前行,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未能实现情怀和规则的兼容。

  抛开城市管理的制度性改革不谈,在现行的法律和制度框架下看,最科学的解决路径是既严格执法,绝不放松对安全的监管,又看到引车卖浆者的不易,帮忙出主意、想办法,以管促改,让他们尽快达到经营标准、获得经营资质。公共管理的目的是活跃和发展市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应该更具服务意识。公众则应积极督促有关部门朝着服务的方向去努力,以规则之坚守护情怀之柔,而不是仅仅“跺跺脚骂几句了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