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兼听则明”考验的不仅是领导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10-1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山西潞安集团漳村矿生产科组织了一场综采工作面出现“无计划揭露地质构造”的问题“反思会”。生产科矿压组就率先发言:表示要认真总结综采工作面和掘进巷道的矿压规律,加强巷道巡查力度,加强矿压仪器的监管,保证矿压仪器仪表完好使用……但矿压组负责人的话还没说完就被与会的矿领导打断:“你这是在反思什么?”“大家要清楚,今天的反思会每个班组直接讲存在哪些问题、怎样解决问题。”(10月8日《工人日报》)

  “无计划揭露地质构造”是矿山勘测、采掘等工作中要杜绝的不良情况,笔者并不想探讨采矿生产中的问题,只是想对“反思会”的形式进行探讨。“反思”可以是上级要求下级的“反思”,也可能是上下级相互的“反思”,又会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反思”。总而言之,反思会的核心是“集思广益”。比如召开的职代会在不少时候也可以说是“反思会”,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吸纳职工参与表达意见的会议,从某种意义上讲都可以说是“反思会”。

  “反思会”应该有个特色,就是参与者不要讲套话空话,要结合实际存在的问题,发出有见解的意见。如果照本宣科表示决心,不针对问题侃侃而谈,就是浪费时间,或是脱离本单位的实际,漫无天际地夸夸其谈,也失去了“反思”的意义。

  “反思”之所以得不到真正的反思,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怕得罪领导,二是自己不想承担责任。

  早年,曾有个大集体的企业,企业老总想把企业改制为个人私有,召开职代会征求职工代表对改制方案的意见,以举手的方式进行表决。与会的职工代表没人提出反对意见,却又不举手通过。于是老总换了个通过“改制方案”的方式:反对改制方案的请举手。职工代表还是没人举手。职代会记录在案:职代会全票通过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还有家国有大企业,以前也是在职代会上,以职工代表举手通过的方式审议通过企业制订的制度或方案。后来职代会表决方式改变了,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结果职工审议方案认真起来,投反对票和弃权票的数量增加了。一个小小的表决形式改革,打消了职工代表怕得罪领导的后顾之忧,使“反思”很大程度上得以实现。

  企业领导也知道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只是地位高高在上的原因,养成了容易喜欢职工顺从的习惯。所以常听不少民营企业工会主席讲,民营企业不像国有企业,都是老板说了算,因此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很难。但笔者也听到过有位民营企业的工会主席讲,他觉得民营企业工会主席比国有企业工会主席好当。因为他当选企业工会主席后,首次在企业建立了职代会制度,凡是涉及职工利益的事情,必须经过职工代表多数同意,包括职工分集体宿舍和工资分配。他常以职工代表的意见为由,向老板提出意见,制止老板对亲朋好友的特殊关照。结果老板看到职工们心顺了,把企业当做“家”,工作热情高了,老板“反思”后更尊重工会主席,做出决定,生产会议必须有工会主席到场才能开。

  “兼听则明”考验的是企业领导,要能听进各种意见才能集思广益。但同样考验表达意见的职工,要敢于提出意见,敢于亮出见解。如果职工自己都没有“反思”,也就不会让企业领导有真正的“反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