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段子式”课堂不能只有段子
宋潇
//www.workercn.cn2016-10-1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如今的大学校园里,涌现出越来越多的95后学生,开始“青睐”像一些风趣幽默的老师,这些老师在传统授课的基础上,用“段子”和多样的互动形式赢得了“抬头率”。然而,这种“段子式”课堂和教学方式也受到了一些师生的质疑和争论。一些网友还担心“低俗”的段子会影响实际授课质量,让学生“丢西瓜捡芝麻”,听个热闹,得不偿失。(10月10日《中国青年报》)

  我们应该看到,“段子式”课堂的利弊体现得很明显。有利之处表现在可以充分调动课堂学生的活跃气氛,利用科学技术和教师个人魅力的结合,以一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发挥更大化的教学效果。然而弊端也显而易见,前不久,重庆某大学一位被称为“段子手”老师的毕业致辞视频,在微博上也引起了热烈讨论。许多网友评价这位老师短短5分钟的致辞“全程高能”,涵盖了时下许多被95后频频使用的网络热词。然而,不少网友在微博评论中开始指责这位老师在重要的场合中“言辞粗鄙、有失分寸”。

  如果单论这种“段子式”课堂的效果,恐怕就只是让学生觉得新鲜搞笑,想要运用到大范围的课堂教学中,显然也不太切乎实际。大家希望看到的是传统课堂能够汲取“段子式”课堂的优势,将一些有利的教学成果转化到实际教育过程中,而不是因循守旧,守着一块黑板或者几张PPT死板僵化地课堂教学,或许,这才是“段子式”课堂的设计初衷。

  由此可见,说段子肤浅也好,说课堂严肃也罢,归根结底承载的还是人们对传统教学理念更新的期待,我们乐于看到更多“段子式”课堂的涌现,也更愿意看到新兴课堂能够和传统课堂相辅相成,最大化的发挥课堂教育的魅力。“段子式”课堂不能只有段子,传统课堂也不能只有传统,在泛娱乐化倾向愈发明晰的年代,有一些时代清流,需要被给予更多的掌声和鼓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