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可设立纠错机制防止“转错账”
江德斌
//www.workercn.cn2016-10-1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微信转账2700元以后,王女士才发现,原本要转给朋友的钱,被她错转给一个并不熟悉的微信好友了。而当她想让对方退还时,却被对方拉黑了……随着网络支付功能增多,类似王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不少人都有发微信、发红包发错,充话费充错的经历,如果对方不归还很难追回。(10月10日《华商报》)

  类似微信转账、发红包出错的事很常见,媒体也时有报道过,而为了讨回转错的钱,有些人因此脸皮撕破,断绝了好友关系,甚至打起了官司,但是能够顺利讨回的寥寥可数,绝大多数人是自认倒霉,怪自己太过大意。由于微信支付没有撤回功能,导致用户出错后追讨无门,寻求司法救助也非常难,不仅要提供相关可信证据,更关键的是金额往往不大,多为几百元、几千元的小案子,办起来费时费力,警方也表示为难。

  转错账的主要责任虽然在用户身上,乃是个人操作失误所致,但是微信也不能袖手旁观,应在用户投诉时积极响应,并提供相应的纠错机制,协助用户和司法机构讨回相关错款。毕竟,作为平台管理者来讲,有责任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在用户操作出错时,提供必要的救助支持,以挽回用户的经济损失。

  微信还可以出台相应的纠错机制。比如,在用户发起转账申请时,对于超出一定额度的,增加一个时间选择项,可以即时到账,也可以24小时后到账,那么针对后者就提供撤回功能,为用户发现出错时提供补救措施。纠错机制对于第三方支付平台来讲,业务影响并不大,只是程序上的修改和规则的完善,但对于用户来讲,则属于财富的防火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