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供暖是民生“温度计”,心暖了才是真的暖
宁志
//www.workercn.cn2016-10-19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在东北地区,每到供暖季,各种纠纷和问题就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而令百姓困扰的,年年几乎都一样。对百姓来说,如果问题无法彻底解决,一年解决一点也是一种进步,最怕的就是一年一点问题都没有解决。

  日前,一篇题为《延吉网友一年21次发问供热成本,测算结果还能公布吗?》的文字在微信圈里广泛转发。文章中,吉林省延吉市一网友在11个月期间,连续21次发问相关部门的回答基本相似:测算正在进行中,公开还需等待。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个问题已经发展为22问。但答案仍然是个“迷”。百姓得不到答案的同时,却又无能为力,天气越来越冷,只好缴纳取暖费,保证温暖过冬。

  无可否认,水、电、气暖等垄断行业经营的是一种“特殊商品”,这种商品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在当前供热市场处于垄断的格局之下,百姓作为分散的消费者,在面对供热企业的时候是弱势群体。供热企业在市场交易中具有绝对支配地位,因为它垄断着供暖的设备设施等。因此,百姓和供热企业很难在供暖问题上平起平坐。

  在市场经济学里,百姓和供热企业本应是地位平等的交易主体,二者是一种双向的权利义务关系,百姓不是单向接受服务的“困难户”,供热企业也不是单向提供服务的“慈善家”,双方均是权利和义务的统一体。但现实中,供热企业与老百姓之间确实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出于行业利益考虑,供热企业大都对供热成本秘而不宣,容易虚增经营成本,谋求提高价格。百姓作为分散的个体,很难在供热企业面前拥有话语权。从目前延吉网友21次发问仍无结果,就能看出某种缘由。

  正如延吉一市民所言,煤价上涨的时候,供暖公司大嚷要提高价格,在煤价下跌的时候我们要问为何“跟涨不跟跌”“我们并不是非要供热企业降价,只想自己的热费花得明白”。对于市民发出的疑惑,供暖企业是不是应该主动站出来,拿出账目好好算一算,以解人们的心头疑惑?否则,这如何能说不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呢?

  有相关人士指出,在供热价格维持不变的前提下,当是供热服务的充分保障。如此一来,每年因供热质量不达标的纠纷就会少一些,百姓心里的怨气也少一些。供暖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市民的冷暖,关乎党和政府形象。为政者重视民生,也应该通过政府的服务意识,把关系民生的事做好,让供热工程造福百姓,温暖千家万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