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高铁搭台地方经济也能上演一折好戏
郭永良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郑徐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引发各媒体纷纷报道,各路局应势调图跟进,属地政府也不遗余力巧打高铁经济牌。可谓从前期未通先热,到现在电视、网络头条推送,让郑徐高铁及相关内容第一时间成了这季最亮的“网红”。一条高铁线路,咋就能吸引众多关注的目光?

  我们不妨回顾关于这季郑徐高铁的新闻热度:陕西为了迎接“高铁旅游”时代的到来,推出“乐乘高铁,惠游西安”活动,凡是持有外地到西安高铁车票的旅客均可在12个著名景点享受最低2.5折的门票优惠活动。河南推介高铁黄河风景名胜区、少林寺、清明上河园、商丘古城等别具特色的旅游风景解析等等。各地方政府可谓使尽全身解数,就旅游业、餐饮业、服务业、物流业等产业巧搭高铁效应而结构调整不胜枚举。一举“网红”可谓“红”得透亮,不需一言就能吸引万千目光。其间焦点不言而喻,因为郑徐高铁运营使高铁网互联互通格局已定,北至“白山黑水”,南至“热带雨林”,东临大海,西入戈壁,运营促进中西部与东部地区高铁融合形成通达一盘棋的能量不容小觑。因此备受各界关注也实至名归。

  从地方政府关注的程度来看,“要想富,先修路”也是各地政府最关切的焦点问题。从历来富甲一方的一城一地,无不体现通达天下的魅力。千年回眸,不难发现每一次交通方式的改变,都会引发区域经济发展、交流和融合的全新洗牌。而如今经济“一带一路”的号角已响,谁能抓住快捷的交通,谁就能先人一步激活发展的蓬勃生机。郑徐高铁正好应合了这点需求,政府巧搭高铁调整经济布局,能为古老而又现代的中西部地区提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为经济繁荣发展的东部地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其效应是各地方政府翘首以盼的源头活水。

  从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来看,“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是亘古不变的定律。特别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高铁连接网,辐射成片,而且完善的高铁运输网络,使得“同城效应”日益突显。政府搭高铁快车可以发挥地域优势的“高铁力量”,将影响力辐射到更广泛的地区。

  当我们惊艳于郑徐高铁“网红颜值”之时,同时更能看出我国高铁快速发展给地方政府带来的各种“红利”。正好响应了“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写照,中国高铁用速度的优势组网搭台,最大化地缩短时空的距离,联动各城市经济圈、沿海经济带、区域经济共同体的发展。地方经济借高铁平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的保障中,促使区域经济好戏连台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