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国行三星Note7首炸,监管不能缺席
韦文
//www.workercn.cn2016-09-22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国行三星Note7首炸一事,这两天历经多次“神反转”。先是消费者说手机在使用时爆炸了,而为国行版提供电池的公司以及三星官方均否认手机损害与电池有关。相关爆料人则表示,若造谣可对其提出诉讼。而最新消息是,三星电子宣布,正在讨论是否对两名中国消费者提起诉讼。

  三星对Note7爆炸事件的处理,本身存在问题。一开始,三星在其他国家召回Note7,并不包括中国市场。三星给出的理由是,Note7在中国市场采用的是不同的电池供应商。但三星忽略了一点,哪怕它说的是事实,也难以让中国消费者完全释怀。

  随后,中国的航空公司开始主动采取行动,禁止Note7登机和托运。而国家质检总局也约谈三星(中国)公司,促其对中国市场的产品进行召回。别看三星仅召回1858部手机,这等于宣告:中国市场的Note7并非毫无问题。到这时,三星完全陷入被动,其在中国的公信力已严重受损。

  当然,这并不是说这部Note7的爆炸就一定是电池的原因,而是说,三星若不能提出更有力证据,同样会面临难以说服中国消费者的困境。国行版Note7到底有没有质量隐患,现在三星说了也不算。证明的办法有两种,一种是等待是否还有更多国行版Note7发生爆炸,另一种是马上请第三方机构进行独立检测,给出一个权威报告。前者等于坐视不管,既有违消费者权益保护理念,也不符合三星的根本利益。所以,三星应主动提请国家质检总局对Note7进行全面检测。不光是对这部发生爆炸的手机进行检测,还应对目前市场上的国行版Note7进行抽样检测,给出一份完整的权威报告。

  这样做,不仅可以解决三星与这位消费者的争执,也可以给广大消费者一个明确答案。权威检测报告出具后,国家质检总局等监管部门也可据此对三星产品进一步采取措施,看是否对Note7进行“解禁”,或者要求其全面召回。

  Note7爆炸事件事关三星手机业务的命运。三星若不处理好每一个细节,恢复消费者信心,这次事件很可能令其遭遇灭顶之灾。而像现在这样,只是刻板地发布官方声明,而不采取更为有效的公众沟通方式,显然是不行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