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为网约车鼓呼者会因其涨价后悔吗?
王志东
//www.workercn.cn2016-09-20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滴滴优步合并、网约车合法化后,公众担心的情景还是来了。据《新京报》报道,近期网约车市场暗潮涌动,多家网约车平台悄然取消了接单补贴,乘客优惠大幅缩水,用车费用也“水涨船高”,记者发现,同一路程现阶段用车价格要比8月前提高5%到10%.多家平台称,涨价是因供需紧张。

  看着昔日被人们爱抚的“小白兔”,露出獠牙对司机乘客两头吸血,人们难免愤懑。当然也得看到,民众的不待见,多源于羊毛被越薅越多的痛感,而网约车涨价可以说是必然的——在O2O行业,竞争者为抢份额烧钱补贴,等对手倒下了再想法子获利,是常态。但“低价利好”对民众来说不可持续,人们也不能指望网约车平台过了“圈地”阶段后,还一直补贴亏损下去。

  但可以涨,不等于怎么涨都行。网约车前脚刚合法化后脚就花式涨价,“火急火燎”不是问题,问题是:涨价总是涨得那么“低调”,合适吗?

  遥想当初,很多人为网约车鼓与呼,是因为它跟传统出租车不同,其价格不是“死”的,浮动定价对市场需求的反馈很灵敏,可如今其价格只有蹭蹭地涨,毫无议价空间,这让网约车俨然变成另一种“出租车”,只不过披上了“网约”的皮。本来网约车里的“快车”“拼车”“顺风车”,利用了大数据下的供需匹配和共享经济优势,其成本本可降低,何况它还有到车慢、难提供发票等劣势,可其价格却不逊出租车,这确定不是涨得太随意?

  此前好多人就忧心,两大专车平台合并,就隐然有了资源垄断后的定价单方主导权。这不单是明面上的操纵价格,还有“垄断潜在效应”:只要某个垂直领域一家独大,其价格上涨就是必然。这也给行政反垄断提了个醒。

  公众原本指望,网约车成为租车出行市场的“清流”,可它却终成“泥石流”——悄然涨价、不容议价。这让人思忖,当初为网约车鼓呼者,会因它不受约束地涨价而感到后悔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