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规范小学生托管市场重在疏堵结合
史奉楚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9月6日,《小学午休一席难求学生无奈上“黑托管”》的报道引起了多方关注。到底广州全市持证的托管有多少家?记者通过广州市工商局了解到,目前登记经营范围为“学生托管”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仅15家。而仅在一所学校附近1000米以内,就有提供托管服务的场所至少10家以上。需求量之大跟正规军之少,何以如此悬殊?手续多、门槛高、利润微、需求大是“黑托管”遍地开花的主要原因。(9月13日《南方都市报》)

  一方面是小学生托管市场需求量太大,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则是正规托管机构进入门槛过高。这种突出矛盾之下,自然会滋生一些没有资质的托管机构,对小学生的身体健康乃至人身安全带来潜在威胁。笔者认为,规范托管市场,既要打击毫无资质的“黑托管”,又要适当降低门槛,引入正规托管机构,以此挤压“黑托管”生存空间,重构托管市场正常秩序。

  规范小学生托管市场,理当立足于市场需求,从满足市场的正当需求入手。首先有必要降低正规托管机构的准入门槛,譬如,幼儿园或学校是全天候接纳、管理、教育学生,而托管机构则只是在每天午休时间为学生提供暂时的休息场所,是否可以适当降低场地、从业人员等标准。其次,可以考虑发展托管式小学校,即准许现有的小学校开展托管业务。这样的话,其可以在原本就达标的场地的基础上,增加少量人力物力即可从事托管小学生业务。由于成本较低,收费自然也不会高到那里去,并且可以将收费所得用于补贴管护午休学生的人员。如此一来,既减轻了家长负担,又增加了学校和老师收入,还能降低小学生外出时的安全隐患。

  当正规托管机构满足了市场需求时,打击“黑托管”才会没有太大阻力,“黑托管”才不会在打击之后死灰复燃。甚至可以说,已经失去生源的“黑托管”根本不会长久存在,托管市场才会不再继续裸奔和“脱”管,回归到健康的运营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