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别把自己拘囿在“空巢”的悲情里
陈方
//www.workercn.cn2016-09-13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原以为“空巢”只是老人的“专属”,不承想“空巢青年”最近也成了社会热词。《中国青年报》近日的一份调查称64.3%受访者表示身边“空巢青年”多,63.6%受访者认为“空巢青年”未得到足够关注和理解。

  所谓“空巢青年”,大体是指那些与父母及亲人分居、单身且独自租房的年轻人。但离开父母、独自打拼,这本是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阶段,为什么一定要把年轻人必须的独立悲情化?

  不认同“空巢青年”的悲情,并不等于我们可以忽视所谓“空巢青年”背后指向的社会问题。早有媒体指出,“北漂”一族、蚁族也好,“空巢青年”也罢,这些词语所涉及的问题都是一样的:大城市病、高房价、社会不公、阶层固化……“空巢青年”的困惑确实有一部分是社会造成的,但这些并非“空巢青年”所独有。

  别那么脆弱,偶尔抱怨和吐槽无可厚非,但将自怨自艾当作“常态”,最终只能让自己一无所获。知乎上,“如何看待‘空巢青年’”的提问里,千篇一律的悲观论调中,有网友的回答最令人印象深刻,他说:“啊?还有这种称呼,我一直将自己看作在大城市的战斗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