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重庆民警双手抱拳道歉赢得的不只是群众点赞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9月3日晚,重庆涪陵一家餐馆内,警方展开了一次抓捕行动。嫌疑人暴力抵抗,抓捕工作一度受到阻碍,民警的衣服也被撕烂,现场有些狼藉。嫌疑人被带走后,一位年轻民警双手抱拳,向在场的食客说了句:打扰大家用餐,我向大家道歉。这个举动让在场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公安部微博也“亲自”点赞。

  玩命抓嫌犯,不顾衣撕烂。当事民警成功抓捕嫌疑人后,不是关心自己的刀伤,而是关切抓捕行动有没有惊扰到吃饭群众——这份爱民之心、唯恐扰民之情怀,着实不只让围观者深受感动。公安部点赞,既是举贤不避亲,恐怕更是冀望基层执法部门都能“见贤思齐焉”。

  抓捕不是演习,临场无法作秀。在这次行动中,令人称道的起码有三个细节:一是面对激烈现场,在餐馆里用餐的食客都站起身来围观,不少人开始用手机拍摄视频,而这个过程中,并没有民警制止。二是年轻民警第一时间向餐馆老板娘亮明了身份,并让其统计一下餐馆物品的损失,称随后警方会妥善处理。三是这次抓捕中,多名参与抓捕的民警和协勤被歹徒用刀划伤,而民警不仅向老板娘解释一番,还不忘向食客拱手致歉。有了这些文明执法的暖心之举,就不难理解市民随手拍的相关视频发布后短短十个小时,浏览量突破30万,相关微博微信阅读量近5万,而网友转发点赞超15000余次。

  这是一次文明执法的典范,这是一次执法走心的样板。一言蔽之,这是规范执法在实践中激活的舆论正能量。7月26日,公安部明确多项公安执法规范细则,比如民警执法时,在拍摄不影响正常执法的情况下,民警要自觉接受监督,要习惯在群众的“镜头”下执法,不得强行干涉群众拍摄,并要为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事实上,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四次会议还专门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强调着眼于完善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与警察执法行为相关的新闻成为公共事件,社会关切仍在执法规范与文明上。重庆涪陵抓捕中看似日常的道歉,却成为搅动舆论场的巨大能量,这起码说明警民之间、官民之间,在公共利益上并无实质分歧,甚至权力部门小小的努力,就能消弭双方的误解与断裂,重构彼此的信任关系。

  一句“抱歉”,一声“谢谢”,看起来是言语的功夫,说起来关乎程序正义。执法规范,赢得的就不只是点赞:一方面,它展示了执法者的素养,强化着民众对法治的信仰与敬畏;另一方面,它洋溢着刚性法条的人性之光,以文明的姿态传递着公平与正义。我们所追求的公信力与亲和力、安全感与满意度,固然在案件的核心程序中闪现,亦在这些规范细节中生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