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不要拥抱动物福利主义
菁城子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屠宰一只肉鸡的时候,应让其感觉舒适,没有恐惧和压力。”

  这句话听起来怪怪的,然而并不是段子。最近,山东出台了一个肉鸡屠宰的技术标准。屠宰肉鸡之前,不能抓单只翅膀或大腿,运输过程不超过3个小时,运输环境保持在20-21℃。宰杀前要静养,宰杀时使鸡得到依靠,还要使其失去知觉。

  这次山东屠宰行业颁布“肉鸡福利屠宰技术标准”,和动物福利思想盛行有很大关系。动物福利已成国际贸易的“非关税壁垒”。为开辟出口,占领国际市场,中国企业制订符合标准的屠宰规则,这是明智之举。然而,对其背后的动物福利思想,我却抱着质疑态度:动物福利思想有诸多悖谬。

  承认动物福利,逻辑上打开了一道大门。既然屠宰肉鸡讲“人道”,请问屠宰牛羊呢?今年英国最大零售超市宣布了一项规定:未来10年,这家超市将全面停止销售笼养鸡的鸡蛋。很多大企业都加入了抵制行列。鸡的福利得以伸张,相应则是人类福利损失。他们的家禽养殖业,就是这样一点点失去竞争力。

  动物福利体现了现代西方社会对善良美好的追求,听起来不错。对于他们的“政治正确”,中国人没必要太当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