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无烟列车不要分“动与普”
朱清建
//www.workercn.cn2016-09-09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15日,铁路部门发布升级版的“动车吸烟处罚规定”,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可暂停发售动车组车票。对此,近日有旅客反映,为何动车全面禁烟,出台严厉的处罚措施,而普速列车不禁烟呢?(9月7日《北京晨报》)

  旅客的禁烟之问,彰显了对于全面控烟的期待。借用一句人们常说的话,一笔写不出两种火车,一笔也写不出两种健康。简单地说,开往健康的无烟列车不分动车与普列。2014年,国家卫计委就明确提出,全力推进控烟工作 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笔者想说,假如全面控烟已经落到实处,何来控烟也分动车与普列的区别?

  铁路部门动车版“史上最严控烟令”与普列版“不明令控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何以如此?一方面,是铁路部门基于技术和安全的务实考虑,从技术上来分析,高速列车是全封闭的,烟气无法外派;从安全考虑,动车组几乎到处都是易燃物品,吸烟有火源,是火灾重大隐患。通过铁路部门颁布动车版“史上最严控烟令”的解释,就可以看出,普列“不明令控烟”是因为没有技术问题,也不对安全形成重大影响。而另一方面,恐怕就是铁路部门不想惹烟民之怒,从而没有尽到控烟之责,没有为烟民考虑。

  我国控烟形势严峻,问题多多,有立法不全的问题,有控烟执行不力的问题,全国各地上海、杭州、广州、天津、深圳等10余个城市出台的“最严”控烟条例,都在人手不足,经费不够,取证不易,罚款困难等现实执行难题下,消解了其威力;但更重要的,就是人们的控烟意识问题,为公共空间的他人负责的问题,各企业、各部门的控烟责任意识不足。

  中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已将近12年,然控烟形势依然不容轻视、依然严峻如斯,是时候推行全面禁烟了,别再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中,不要再挂在墙上,我们应该让其进入每个人的心中,唤醒各企业、各部门的责任意识,将控烟落入行动,唯此,才能让大家都做上开往健康的无烟列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