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防电信诈骗进课堂应推而广之
汪代华
//www.workercn.cn2016-08-30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接二连三地发生高校学生遭遇诈骗事件,8月27日,在江苏省大学新生报到现场,防诈骗这个主题得到重点关注。据了解,为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开学后江苏省大学新生每人都要参加“安全知识考试”。60%以上题目与防电信诈骗有关,不达80分要重考。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尤其是大学生受骗案件不断增加。日前,山东准大学生徐玉玉被骗走9900元学费后,伤心欲绝,心脏骤停不幸离世事件倍受舆论的极大关注!案件发生后,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安部立即组织侦查很快破案。然而就在徐玉玉尸骨未寒,家住临沂临沭县临沭镇的山东理工大学生宋振宁也遇到了电信诈骗。因承受不住压力的宋振宁也不幸离开了人世。接着又有湖北准大学生接电话后被骗4万学费生活费……类似悲剧不断上演,成为社会之殇。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已经成为一大社会公害。据资料显示,近10年来,国内电信诈骗案件以每年20%-30%的数量激增。去年,全国法院审理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已逾千件,诈骗数额上百万、千万已不鲜见。电信诈骗方式也层出不穷,手段五花八门,各种骗术的迷惑性很大,许多大学生也难于幸免。

  由于一些大学生的安全意识相对薄弱,防电信诈骗意识缺失,防范知识匮乏,防电信诈骗能力不强,自我保护能力欠缺,尤其是随着电信诈骗越来越高科技,越来越精准,让大学生防不胜防,给大学生补上这一课非常必要。防电信诈骗进课堂,成为开学第一课,这是从源头防范的妙招。东汉时期政论家、史学家荀悦在《申鉴·杂言》中有一段话:“进忠有三术:一曰防;二曰救;三曰戒。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

  防电信诈骗课不仅要进入大学校园,而且应该进入中小学,作为学校的一门必修课,是人们打好基础,筑牢安全防线的必修课,使学生们从小就接受防诈骗的教育,不断提高防诈骗的能力。防电信诈骗进课堂应成为常态并在全国全面推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