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致敬中国女排!女排精神万岁!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8-2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1战胜塞尔维亚队,历史上第三次捧起奥运会冠军奖杯。时隔12年后,中国女排“王者归来”,重返奥运之巅,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崇高的荣誉。

  中国女排让全中国人精神振奋——

  “赢了!有一种不服输叫中国女排!”

  “有一种坚持叫郎平,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排!”

  “时光不老,岁月流金,经典传承,女排不朽!姑娘们好样的!”

  ……

  这就是体育给国家国人带来的激励,胜过万篇“鸡汤”。我们代表首都职工向中国女排致敬,高呼“女排精神万岁”!

  女排精神是胸怀祖国、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35年前,在“振兴中华”的口号中,中国姑娘视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为振兴中华,不断攀登排球高峰,在第三届女排世界杯比赛中勇战顽强的对手,将世界冠军的奖杯第一次揽入怀中。使中国在“三大球”运动中有了一席之地,证明了中华民族有自立于世界之林的能力。1986年第10届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在甚为艰难的情形下再度登顶,成就中国体育史上不可复制的“五连冠”传奇。那时,女排就已经超越了运动本身,成为一股凝聚时代精神、激励各行各业人们投身祖国改革开放的向上力量。

  也正是有这份爱国情怀,中国女排的代表性人物郎平,在中国女排最需要、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一次又一次放弃个人利益,不计荣辱得失,毅然走向一线,担当起国人的期望与重任。

  女排精神是不断超越、永不言败的顽强拼搏精神。中国女排有过辉煌,成为全民偶像;也有过低谷,曾不被人看好,甚至指责。但是,他们从没有放弃信念和目标,从没有放弃努力和拼搏。在冲击世界排球巅峰的道路上,顶住压力,刻苦训练,不断创新。正是有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伦敦奥运会周期陷入低谷的中国女排在郎平的率领下奇迹般地迅速复苏;正是有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本届奥运会上的三位老将徐云丽、魏秋月和惠若琪带伤作战,比赛照样像年轻人一样拼搏。正是这种“一分一分地咬”“一分一分地拼”的顽强和坚韧,中国女排写下了新的传奇。

  女排精神是团结奋进、发奋图强的团队协作精神。我们从比赛中看到,取得这次胜利靠的是一个团队整体的力量,其中每一名队员都发挥了自己最大的力量,挖掘出自己最大的潜力!赛场上互不抱怨、密切协作、默契如己;训练中真诚付出、切磋琢磨、互相促进;生活中互相关爱、亲如姊妹。正是这种相知和默契,才成就了赛场上进攻拦防的破竹之势和铜墙铁壁。

  女排姑娘是我们千千万万劳动者中的一部分,女排精神是劳动精神的特殊体现。从女排精神我们可以看到不怕吃苦、努力奋斗的劳动精神,也可以看到争创一流、与时俱进的劳模精神,还可以看到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工匠精神。同时,女排精神在奥运会上的具体体现,也为我们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过程中如何做到专业化、科学化、国际化带来了有益的启示。

  正如有网友说的,“姑娘们为女排精神再添一笔重要资产。关键时刻稳得住、顶得住,敢打、智打。在以后的日子里,女排精神将鼓励更多中国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