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网售“病假条”折射信用困境
汪昌莲
//www.workercn.cn2016-08-2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爆出网上有人兜售“病假条”100元一张,广州也有这样的商家,自称能开出本地多个医院的“病假条”,一张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盖章的“病假条”,最低价70元一张。不过,经该院核实,此类“病假条”的盖章为假,根据相关法律,这一行为已涉嫌伪造医院公章或触及刑法。(8月23日《南方都市报》)

  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是日常行为诚实和正式交流信用的合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人无信不立”……自古以来,“诚”与“信”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被视为人的立身之本。这种传统美德,在当今社会转型时期,更显弥足珍贵。然而,如今诚信已经成为社会稀缺资源,是不争的事实。让我们产生不信任的人和事,不胜枚举。家庭生活中,夫妻间存在着感情信任危机;政治生活中,对官员产生信任危机;招聘用人时,对人才产生信任危机;看体育比赛时,对裁判产生信任危机……

  可见,网售病假条,折射信用困境。换言之,病假条应该是一种诚信契约。而诚信需要正义力量去支撑,需要制度和机制去呵护,让守信者得到褒奖,让失信者得到一定的惩戒。特别是,网店不是无德之所,更不是法外之地,应设置专门的网上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执法人员,对网购行为实施专项管理,全程监控,发现“异常交易”情况,及时介入。比如,对于售卖病假条的网店,轻则实施经济重罚,并在网上公开曝光;重则责令其退出网购市场,永远限制进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