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人行道何以“比平衡木都难走”
钱夙伟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这人行道也太窄了,一个人通过都得侧身!”长春市民齐先生反映北海路一段人行道非常窄,不仅没有盲道,连行人通过都很困难。而在亚泰大街还有一处人行道甚至只剩下一根条石的宽度,走上去比走平衡木都难。(8月25日《新文化报》)

  实际上,据《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人行道最小宽度不得小于1.5m。而《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然而现在,人行道的宽度得不到保证,已经成了城市的普遍现象。

  这是因为道路已经最大限度地留给了机动车道,以至于人行道被一再压缩。这其实凸显出我们的城市道路建设管理,其指导思想就是“人让车”,也就是在道路空间的分配上,对机动车过于“倾斜”。

  其实,无论道路新修还是改造,都应该加大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比例,有些本来就狭窄的道路,应该专辟为非机动车道和步行道,禁止机动车通行,以绕路来增加机动车的行驶成本。如此的“倒逼”,才有可能让更多的人选择慢行,从而让汽车猛增的势头缓下来,从根本上缓解道路拥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